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江西赣州:培筑服务群众的“高速通道”

2014-04-29 15:41:22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统一集中办公,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提高了工作效率,是对党委政府工作机构和力量的整合,也牵起了群众和党委政府各部门的纽带。”龙南县里仁镇党委书记凌晓夫说。

此外,为适应群众对信息化服务的新需求,赣州还创新“书记博客”、网络听诉问政、微信公众平台等各种新型党群即时互动平台。从今年3月开始,赣州又陆续有多名市级党政领导干部与网友开展面对面在线访谈,现场答复网友诉求,失地农民保障、基层医改、农村公路建设等一大批民生问题得到快速回应、有效解决。

服务群众就得跟着群众走

赣州劳动力资源丰富,对于常年外出务工的群众来说,他们长期处于“流出地管不到、流入地管不了”的状态,成为公共服务“盲区”和社会管理“隐患区”。如何为这部分人群直接提供公共事务服务,“远水也能解近渴”?起源于赣县的“大埠人家”的做法颇有新意。

赣县大埠乡属偏远山区和移民乡镇,总人口1.9万人,其中1.1万人常年外出务工。基于此,该乡在赣县县城成立了一个外出人员服务中心,取名“大埠人家”。

自从有了“大埠人家”,政策咨询、证照代办、就业推介、矛盾调解、困难救助、计生保健、权益维护等多项社会公共事务服务,都可以在“大埠人家”一站式搞定,流动人员再无需两地奔波。

“原来起早贪黑、跋山涉水回乡里都不一定能办好的事情,现在只要抽点时间就能办好,今年我就免去了3次‘折腾’,真是多快好省。”在赣县县城做泥工的乡民钟庆嵩说。“大埠人家”工作人员粗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办理一项业务120元(从县城到大埠乡政府来回车费30元、餐费10元、误工费80元)、平均每天2—3人办理业务计算,“大埠人家”每月至少能为群众节省8000元以上,每年10万元以上,而“大埠人家”维持运转每年只需2万元左右,办公店面由县委、县政府免费提供。

为便于沟通、联系和管理,“大埠人家”把大埠乡散居在县城及周边的外出人员划分为12个社区网格,建立翔实的人员信息库和诉求台账,乡党委政府安排76名乡村干部与1358户群众结对联系、常态服务,及时了解群众的期盼,为群众解决迫切困难。

在县城“大埠人家”成功运作的基础上,大埠乡又在大埠籍外出人员第二集中地——广东设立了“大埠人家”广东站。很多在外打工的乡亲亲切地说:“大埠人家,就是我们大埠人的娘家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