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江西赣州:培筑服务群众的“高速通道”

2014-04-29 15:41:22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原来,朱金发一直想在自家果园开办一个生态养殖场,他拨通了“96333”后,接听员当即把朱金发的诉求转交瑞金市农粮局办理。瑞金市叶坪乡和农粮局的“三送”干部次日便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向朱金发提供了养殖信息,还带着朱金发将种兔买了回来。出于感激,18日一大早,他特地提了一篮子自家种的花生前来感谢中心工作人员。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诉求马上办。96333群众信息服务平台使党员干部听得见群众的呼声、看得见群众的疾苦,变“群众上门”为“访群众家门”,提升了工作效能;让群众当考官,成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晴雨表,成为检验干部作风的“风向标”。干部群众反映,老百姓跟党员干部的交流多了,隔阂少了;理解多了,误会少了;信任多了,怨气少了。

统计显示,该平台自2012年2月开通至2014年1月底,全市共接到群众来电92922个,短信57718条。生成有效诉求46352件,已回复45772条,回复率98.75%,满意率98.22%。借此平台,一大批群众诉求得到解决,这条永不停歇的便民热线也成为赣州群众心头的宝贝,群众遇上麻烦事,马上就想到它。

激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为进一步激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消除“服务真空”,延伸服务触角,赣州建立完善县、乡、村、组四级联动的群众工作网络,依托相应平台展开便民利民服务,基本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高效的服务。

在崇义县,1个县96333群众信息与服务中心、16个乡(镇)群众服务大厅、127个村(居)群众服务站和1457个组(企业)群众服务室,构建起立体式服务群众四级网络。无论群众走到哪儿办什么事,都有党员干部热情服务,代办解决。

其中,县96333群众信息与服务中心全天候受理群众诉求,并根据属地原则、部门职能原则,将群众诉求以交办件的形式派发到相关乡镇、单位办理。乡镇群众服务中心承接县96333群众信息服务平台交办件,并整合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司法、民政、土地、计生等部门,现场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村(居)群众服务站整合综治工作室、“三送”工作室、群众事务党员干部代理站等资源;组(企业)群众服务室聘请老党员、离任村干部、企业管理层党员等担任群众工作协理员,及时收集上报基层群众所需所求。

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龙南县里仁镇党委发现,乡(镇)机关七站八所办公分散,群众办事很不方便。在怎样更好服务群众的探索中,镇便民服务中心应运而生。它虽然地方不大,但服务功能却很齐全,导办台、服务台、查询台、接访台、“三送”热线台,还有群众评议台一应俱全,而且每一个平台都有专人负责。

3月4日,龙南县里仁镇冯湾村退伍老兵李绍通来到该镇的便民服务中心接访台,希望能补办遗失的优抚证和医保卡。工作人员叶显旺了解情况后,带着李绍通来到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农医服务窗口咨询补办流程,还顺便帮他了解优抚证的补办进度。离开群众工作室前,李绍通在便民服务中心评议台前拿了一张来访接待评议表,郑重地写下了“满意”两个字。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