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2014海峡论坛  >  人物访谈

[回顾]郭俊次:两岸是一体、两岸是一国、两岸是一家

新华网牟彦秋 胡璇绚 2014-06-12 13:31:05

[回顾]郭俊次:两岸是一体、两岸是一国、两岸是一家 

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郭俊次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新华网6月21日电(记者 牟彦秋胡璇绚)“亚太新时代到了,两岸携手和平发展,我们是亚太时代的真主人,两岸年青一代一定会看到。”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郭俊次在出席第五届海峡论坛期间,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郭俊次第一次来大陆是1988年,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为和平统一很勇敢、很冒险地回来”。从第一次回来大陆以后,郭俊次说,就从没有间断过,一直希望国家统一,“到现在已经有25年了!”

  “当时到北京我很兴奋,满街都是脚踏车,现在已经看不到了。当时有很多四合院,现在更多的是高楼大厦。只能说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不管是北京还是上海。”谈及大陆的巨化,郭俊次非常感慨。

  “原来每次跑一躺就要经过香港、澳门,一下一天就过去了,这次过来参加海峡论坛一小时二十分就到了,希望台海中线赶快消失,这样来往就会更快更方便。”

  “海东海西本来是一家亲,两岸都是一体的,而且当年台湾还是福建省的一部分,这是历史是有共识的。”郭俊次说每次回来,都有很多感触,“这十几年来,经济面互相交流合作,ECFA已经完成,之后是逐渐三通,这是最大的历史定位。另外,把中华文化教育列为必修课,让年轻朋友认识中华文化,在这一点上,马英九功不可没。”

  “我每年都回来学习和观摩,我重视的是这些人来自何方?哪些行业?我非常高兴,今年最大的特色就是有很多绿营同胞过来,绿营同胞有这么多人来了,这是很大的进步。”

  两岸关系有很多沟通渠道,总结起来一个是有形的一个是无形的;一个是硬体的一个是软体的。有形的硬体的是经贸,无形的软体的就是文化上的心灵上的。郭俊次说“台湾有话说夫妻两个睡破了三张草席还不知道对方的心,那这个婚姻就失败了。现在两岸一家最重要的是两岸一条心,这个就要从文化和历史的角度,讲究心灵的契合。”

  郭俊次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坚持很重要,“最重要的是心灵的统一”。他在南台湾推动兴办和统教育,就是希望让同胞能够很心甘情愿,主动、热烈、真诚地拥抱海西。“只要有一天做到这样,我们就成功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 标签: 郭俊 两岸关系 两岸统一 绿营 两岸交流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