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2014海峡论坛  >  嘉宾风采

[回顾]谢颙丞谈两岸数字出版:内容在大陆 市场也在大陆

东南网林桂桢 2014-06-12 13:23:31

[回顾]谢颙丞谈两岸数字出版:内容在大陆 市场也在大陆 

谢颙丞

  东南网6月17日厦门专电(本网学通社大学生记者 林桂桢) “中华文化数字出版应用的内容和市场在大陆,创意和技术在台湾。加强两岸交流,才能更好地把中华文化通过数字出版方式传播出去。”在海峡新闻出版业发展论坛,台湾艺术大学校长谢颙丞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

  “我们把文字、影像、图片、影讯等内容数字化,并与文化创意和商业相结合,以电子书、原创商品等应用形式出版,供人们学习教育、文化生活、休闲娱乐之用,这就是数字出版应用。”谢谢颙丞校长通过数字出版案例分析,提出把海峡两岸的中华文物通过数字出版应用的方式传播出去,弘扬中华文化的价值。

  谢颙丞校长认为,中华文化的数字出版内容在大陆,市场也在大陆。大陆有非常多的文化元素,如马王堆、秦始皇等文化古物。同时,大陆众多的人口也是潜在的巨大市场。由于在数字出版应用方面台湾走在前头,故创意在台湾,技术在台湾,人才也在台湾。大陆的数字出版还停留在内容制作阶段,但台湾已经把内容变成商业运用。除了数字出版品,其衍生品也有巨大的商机。正如好莱坞拍电影的真正目的在于character(注:人物形象)的授权,每一个授权都是一个business。他提出,两岸要把双方的优势结合起来,把台湾的数字出版应用理念、创意、和商机意识引进大陆,才能在数字化时代把中华文化更好地传播出去。

  怎样把台湾数字出版应用理念和创意引进大陆?谢校长认为,关键是两岸交流。创意人才的开发,大陆的高校教育应该再加强一点。因此他常常来到大陆与各高校签署交流协议,让大陆学生去台湾交流学习。目前已有包括厦门大学和武汉大学在内的12所大陆高校和台湾艺术大学签订了交流合作项目。同时他提出,两岸高校的教师也应该加强学术教学交流。

  台湾的理念进大陆,还面临这一个最难又最关键的问题:知识产权的保护屏障不够牢固。目前大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相对薄弱,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还不尽如人意,因而很难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和数字出版的发展。谢颙丞校长提出,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应该从教育入手,教育孩子从小尊重别人的心血。

分享到6.79K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