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孟子故里邹城恢复民间冬至祭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孟子故里邹城恢复民间冬至祭孟

冬至祭孟大典仪式

孟子故里邹城恢复民间冬至祭孟

冬至祭孟大典仪式

12月22日冬至时节,冬至祭孟大典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孟子庙内乐举行。

孟子第七十五代嫡次孙、孟氏宗亲会会长孟祥居先生担任本次祭祀活动的主祭,200名嘉宾及孟子后裔参加活动。

上午10点冬至祭孟仪式开始,主祭官郑重地朗诵了祭文。祭文颂扬了亚圣孟子之功德,追思孟子对中国和世界文化做出的杰出贡献,深切表达后人的崇敬怀念之情。

据《孟氏宗谱》记载,公元前289年孟子寿终,享年84岁。孟子逝世的这一天正是冬至日,孟子故里的乡亲非常悲痛,于是废除庆贺冬至的仪式,素斋并隆重祭祀孟子也就形成了孟子故里延续至今、独具特色的“冬至废礼”习俗。

冬至祭孟由来已久,但自1948年孟子嫡系后裔孟繁骥离邹迁居台湾,随后便自行终止。尽管多年来,海内外均有不同形式祭祀孟子的活动,但在冬至祭祀孟子,自建国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

近年来,为深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祭祀亚圣孟子,邹城市从传统邹鲁礼乐出发,力求原味再现两千多年前庙堂下、古韵中的祭孟仪式。祭孟大典就是邹城专为祭祀孟子而恢复的大型庙堂乐舞活动,是集乐、歌、舞、礼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表演形式,祭孟大典主要包括启户、排班、瘗毛血、迎神、初献、亚献、终献、饮福受胙、读祝、焚帛、彻馔、送神等仪式,用传统礼乐、四佾舞等集中表现儒家思想。

记者 鞠川江 通讯员 胡宾 陈亭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2014全球华人富豪哪家强? 日本旅游业火了:靠日元贬值提振只是小便宜?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