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校企协同 华南理工亚热水果深加工技术取得新突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鲜美的荔枝,向来是人们喜爱的水果。然而,荔枝的保鲜期只有短短一两天,一旦销售不畅,便会造成巨大损失。华南理工大学与香桂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科研合作,组建成立广东省亚热水果深加工工程(中试)研发中心,为荔枝等亚热带水果寻找新的出路,通过协同创新,寻找到了一条生产浓缩果汁、果酒产品的深加工道路。

12月19日,华南理工大学对外发布了在亚热水果深加工技术上取得的多项新突破,其中包括创新研发了我国首套实现规模化生产的冷冻浓缩的工艺与设备,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中的空白。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一直以来,冷冻浓缩工业化生产技术被美国、巴西、欧洲等国家垄断,进口设备昂贵,技术复杂,且大多适应于橙汁加工;而我国普遍采用的热真空浓缩技术,无法应用在亚热水果,特别是荔枝的加工上。为了寻找出亚热水果规模工业化加工的新出路,广东省亚热水果深加工工程(中试)研发中心进行了技术和设备的自主创新。

科研团队研发了成套新型结构的装备,采用冷冻浓缩技术生产亚热水果冷冻浓缩汁,解决了亚热带水果热敏性物质含量高,且芳香物质易挥发的难题,并在冰晶残留果汁提取、冷冻浓缩浊汁等技术上取得突破。该生产线投资小、技术结构简单,全部技术为自主知识产权。新成果突破了冷冻浓缩比热真空浓缩耗能高的禁区,从根本上提高了产品的风味品质,有效降低了产品成本。

除此之外,该团队研发的荔枝系列果酒及白兰地的生产技术,采用现代工程技术模拟了葡萄冰酒酿造的天然条件,生产出顶级亚热带水果冰酒系列产品。所采用的工艺装备技术既有效地保留了我国原产荔枝等水果的天然特色,又使得生产出来的果酒及白兰地产品与国际接轨,开创了一条亚热带水果以及热带水果高档酒的新技术之路。

为南方省份培育新的农业经济增长点

我国广东、广西、福建、海南、云南等地有着丰富的亚热带水果资源。以荔枝为例,我国每年总产量约250万吨,仅广东省就年产荔枝120-150万吨,但目前荔枝的销路主要是销售鲜荔枝,遇到销售不好的年份,果农的出售价格甚至低于采摘工时价格,造成很多地区的荔枝无人采摘,给果农带来不小损失。而目前烤干、罐头等加工仅占荔枝总量的5%左右,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在这一背景下,华南理工大学在亚热水果深加工技术上取得的新成果,可以说为这些省份的农业发展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副主任米生喜介绍,中心下一步将把科研成果进行规模产业化,如果按照仅仅把广东年产荔枝的1/10加工成浓缩汁来计算,即可创收10亿元人民币。同时,中心也在菠萝、香蕉、龙眼、芒果、柑橙、柚类等品种上进行了试验,将会推出更多亚热水果加工产品,为南方省份的亚热水果种植产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广东省亚热水果深加工工程(中试)研发中心简介:

广东省亚热水果深加工工程(中试)研发中心由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和广州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牵头组建,香桂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YAREGO技术团队参与共建,是中国领先的亚热水果深加工平台与技术服务提供团队。该中心专注于亚热水果深加工核心技术的全面基础性探索研究、产品研发、工艺设计、设备制造的解决方案,中心团队拥有5位顶尖行业专家,30多位硕博成员,具有强大的科研技术能力和研发经验,是中国在行业内最专业的研发团队之一。该中心建立了一整套以大宗类特色亚热水果为深加工技术主体的解决方案,包括了冷冻浓缩果汁、欧盟标准系列特色果酒、保健食品等国内外市场的主流产品的核心技术,并不断致力于产品技术创新和品质提升。(通讯员 林恋竹 卢庆雷)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2014全球华人富豪哪家强? 日本旅游业火了:靠日元贬值提振只是小便宜?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