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旗袍长卷系起津门回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坐落于天津市中心的新影人摄影馆,每天吸引着许多前来拍摄婚纱照和时尚写真的年轻人们,似乎前卫新潮已经成为这里的标签。

然而,在五月,一个炎热而又普通的周六下午,几位中老年女性推开了它的大门,来参与一个集体摄影项目--“旗袍长卷”。

老式的高跟鞋,素色的油纸伞,脸上的妆容也要比平时精致很多,这些老人们对着镜子俯视、转圈、回眸,练习着不同动作来准备期待已久的拍摄。

身着碧色旗袍的刘景淳便是其中一员,她说:“时间过了去几十年,但是穿上它之后, 感觉自己年轻了好多。”

“是的,时间好像都回来了,”她告诉记者自己刚刚庆祝完七十岁的生日。

对于旗袍文化的现状,许多人表示担心,认为旗袍文化的断层将被持续,甚至旗袍也将不复存在。但是,已是中年的刘冰,这位天津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并且也是影相馆的经营者之一,发起了这个被命名为《国华—全球华人中国旗袍映象长卷》的影像项目。他自述到希望以视觉的方式唤起人们对中国旗袍文化的回忆与重视,同时向世界弘扬旗袍文化。

旗袍,一种贴身裹体的裙子,常被看做是代表中国女性的经典的国服,在20年代时,盛行于天津、上海,一度成为日常交际、庆典活动中流行的服饰,尤其被明星名媛所欢迎。但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受到文革时期(1966年-76年)的文化压制,旗袍就此逐渐远离了人们的生活。

刘冰说自己对于旗袍的热情源于祖父,其祖父是一本天津当地老电影杂志的主编,非常着迷于明星旗袍摄影。受祖父的熏陶,关于这种传统女性服饰的记忆就一点一点地累计了起来。

同时,刘冰在电视采访的工作中也了解到很多关于旗袍的古老故事。

“旗袍的历史代表了中国女性的个人解放,虽然她逐渐淡出了我们的生活,但并不意味着旗袍的魅力不在,”刘冰说。

“我希望给这些旗袍爱好者提供一个场所,用我们的相机记录她们美丽的瞬间。”

根据这样的想法,刘冰的团队邀请了很多人参加到这个拍摄项目中——每个人需付260元(约42美金)以用来支撑项目的基本成本消耗。他表示陆续将会有近千人来参与者来进行照片拍摄,最终所有成品将被印在一幅长卷上,就如同中国的名画《清明上河图》一样。

据了解,截至目前,500多名参与者,包括一些电视明星、名流和白领,已经完成了拍摄,其年龄跨度从4岁到80岁。

张景琳,57岁,现今是一名天津老年大学的学生。拥有30多件旗袍的她,希望将它们展现在不同的季节和场合。

“只是能穿上的机会很少。”

粉色的丝绸准确地把张景琳的身材修饰到极致,兰花的刺绣,正好环绕在她的腰间,看上去像是男人的纤指轻敲着自己的爱人。

63岁的王得月,也是来参加这次拍摄的。她对妈妈遥远的记忆,使这次活动对于她尤为意义深刻,“我妈妈去世很早,我对她的思念永远凝结在这一张她穿着深褐色素格子旗袍的照片。” 她将照片递给了记者。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够拥有为自己定制的旗袍”刘冰说。刘冰惊讶于人们对于这个项目的反映,“我们已经接到了许多来自海外的华人的邀请,希望我们把这个活动办到其他国家和地区”。

在这次推广天津旗袍文化的过程中,刘冰一直与当地一名汉服设计师合作。房子,这名有着15年中国传统衣着缝制经验的设计师,以独特的刺绣工艺得到业界的认可。

“使我很惊奇的是, 年轻人几乎占据了拍摄旗袍影集参与者的近一半。大多人都是和自己的母亲、祖母来的,”房子说。为了保障项目参与者能身着不同样式的旗袍,她每天都要草绘出新的旗袍设计以满足拍摄需求。

刘冰告诉记者项目将被分成几个阶段进行,计划在新中国成立65周年之际,展出1000人的长卷成品。

“但这不是结束,”他说。

“一切才刚刚开始。”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2014全球华人富豪哪家强? 日本旅游业火了:靠日元贬值提振只是小便宜?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