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让文化旅游成为大同人民的“吃饭”产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同市是国内文化旅游业起步较早的城市之一,二十年前已把文化旅游业列入城市的总体发展规划中,历届市委、市政府将其作为支柱产业之一来定位,尤其是近几年,文化旅游业有了长足的进步。然而,由于几十年来未能解决好深层次的发展问题,大同市的文化旅游业无论是发展的规模,还是产业的权重,均未达到预期效果。

近年来,大同市政协致力于高效民主协商、参政议政、建言献策,选取事关全市发展的重大课题进行深层次的调研探索,为党委、政府提供全方位的决策依据,深层推进大同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又一个议政课题。近期,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就这一课题开展了专题调研,多次召开业内人士座谈会协商讨论,并赴运城和河南洛阳、焦作等市实地考察学习,形成完整的深化文化旅游产业思路,在政协市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深层推进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案》(下称《建议案》),以促使我市文化旅游业长足发展。

大同市有着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曾为北魏都城、辽金陪都、明清重镇,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几千年留下丰富的遗产,极具文化、历史和艺术价值;同时我市还是著名的“煤都”。在煤炭产业日见式微、难为支柱的今天,把有基础、有发展、有前景的文化旅游业作为转型发展的替代产业,支柱产业,甚至是龙头产业去养成,已是不二的选择。市政协提出的《建议案》就是鉴于大同市目前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现状,并力求从深层次上推进这一产业而进行的资政建言。

市政协在《建议案》中从深层次分析了大同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首先要紧紧抓住领导重视这个“重点”,加快顶层设计。建立适应文化旅游业发展的领导体制,尽快成立高规格的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循规而行,合理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明确“十三五”、“十四五”、“十五五”乃至“十六五”的发展目标,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依法强力推进。强化目标考核,尽快研究出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目标考评办法”。二是要紧紧抓住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这个“关键”,切实增强发展动力。改革管理体制,加大文化旅游资源所有权、经营权、管理权的改革力度,解决“资源分散、部门分割、多头管理、各自为政”的问题。创新运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利益机制,把旅游景点、关联行业自主发展、互利共赢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形成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强大市场活力。同时,加快文化旅游市场的开放,鼓励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和各种所有制企业参与文化旅游项目的投资、建设和经营。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建立健全行业协会,把一些应该由市场管理、市场调节的职能从政府剥离出去,交给社会和市场,发挥行业自律和桥梁纽带作用。注重鼓励旅行社发展,吸纳更多的游客。三是要紧紧抓住政府扶持这个“支撑”,尽快出台优惠政策。把文化旅游产业当做转型龙头产业来培育,学习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制定系列支持鼓励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

《建议案》提出,要以市场化思维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这个“保障”,增强市场竞争力,精心策划包装文化旅游产品。聘请一流专家,对大同市旅游产品、旅游线路乃至产业养成进行高端策划,打造旅游文化精品;设计几条旅游精品线路,推出一批市场吸引力强的文化旅游产品。延伸和做强产业链。通过规划和引导,布局一些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的旅游购物、餐饮、娱乐、休闲集聚区,满足游客的消费需求。健全完善游客公共服务平台。尽快规划建设一个集旅游信息咨询、线路安排、房间预订、票务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游客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深入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加大对旅游交通标识等重点领域的规范、改造和提升力度,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还要紧紧抓住宣传营销这个“灵魂”,扩大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建立旅游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定期发布文化旅游重要信息,让游客全方位了解大同、认识大同。加大媒体宣传力度。深化与中央、省主流媒体的战略合作关系,尤其要让景区、旅行社积极参与一些重大的旅游活动及宣传项目,激发市场冲动并形成现实的购买力。加强区域合作。抓住机遇,联手相关城市规划几条不同主题、不同群体的国内国际旅游线路,积极开拓新兴客源市场,实现抱团发展。提前启动高铁旅游宣传促销工作。积极开发潜在客源市场,寻求与沿线景区的合作,实现借势发展、借力发展。

当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向深层推进,成为全市人民的“吃饭”产业时,必将以它独特的魅力成为大同市经济社会发展崭新而强大助力。(潘红)_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2014全球华人富豪哪家强? 日本旅游业火了:靠日元贬值提振只是小便宜?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