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云南:全民知法守法 同构和谐幸福家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19日上午,在“推进依法治省 守护七彩云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司法厅厅长马继延就云南省的普法工作、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自1986年第一个五年普法规划启动实施至今,云南省普法教育已开展了近30年,实施了六个五年普法规划,今年是“六五”普法规划实施的第四年。截止目前为止,全省共举办法制文艺演出4830场,制作节目12064个,开播广播电视法制类栏目3322个,报刊法制专栏2250期,现场观看、收听收看和阅读的群众超过7000万人次,组织开展专项宣传活动2万多场次,开展校园周边政治法制宣传1万多场次。开通了云南普法网和16个州市司法局及40多个省级机关普法网站(网页),开通了云南移动“手机法宝”法律服务平台,开办了《法制云南》、《法案故事》、《有法讲法》等电视专题栏目及法制教育电视频道。

去年以来,云南省司法厅在加强法律服务机构和队伍建设上、在搭建法律服务平台和拓展服务领域上做了一些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法律服务方面取得的成绩主要表现为:律师队伍建设上,全省现有律师事务所639家,律师7272名,共担任各类法律顾问8939家,其中政府及政府部门1089家;在基层法律服务方面,全省共有基层法律服务所1094个,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3514名,共担任基层政府、村居(社区)委员会法律顾问12042家,代理诉讼和非诉讼事务56224件,调解纠纷95349件,解答法律咨询510205人次,办理法律援助事务36764件;在人民调解方面,全省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17056个,其中,村(居)调委会14223个、乡镇(街道)调委会1423个,共有人民调解员203764名;在司法鉴定方面,经省司法厅审核登记的司法鉴定机构有204家,执业鉴定人2960名,执业范围涉及法医、物证、声像资料、司法会计、建筑工程等59个类别,机构覆盖全省15个州市,全省已有3家司法鉴定机构通过国家级资质认定或认可,2家司法鉴定机构通过升级资质认定。

自2010年7月《云南省法律援助条例》颁布实施后,云南省法律援助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五年来,我省援助办案量平均年递增20%以上,位居西部第一,全省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1万余件,受援人数21.9万余人,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0.17亿元,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50.4万人次。(记者 李映青 实习记者 卢璐)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法律
吃豆子 落井下石
有多少经典可以重来:2014年风光不再的行业巨头们 中国股市为何疯狂:不仅仅因政策利好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