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014小谷围金融论坛关注全面深化金融改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014小谷围金融论坛关注全面深化金融改革
论坛现场。 祝和平 摄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014小谷围金融论坛关注全面深化金融改革
论坛现场。 祝和平 摄

当前经济金融环境下,国家和地方政府如何全面深化金融改革,促进金融产业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如何增强金融对促进实体经济增长的服务能力,为“经济新常态”的稳定增长提供保障?作为建院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12月20日,由华南理工大学主办的“2014中国广州•小谷围(岛)金融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召开。围绕着论坛主题“全面深化金融改革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来自政府、学界和金融行业的500多名嘉宾展开了富有前瞻性的思考和讨论。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辜胜祖,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等嘉宾先后发表了演讲。

辜胜祖:中国要大力发展天使投资

辜胜祖在演讲中指出,企业融资目前面临“贵、难、乱、慢、险”五大困境,像深圳38万民营中小企业,大概有90%难以获得银行贷款。深化金融改革,调整金融结构,要构建多层次的市场体系、多样化的组织体系和立体化的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科技金融、草根金融、互联网金融、面向中小微创业创新的政策性金融,显著提升直接融资的比重,完善多层次的正金字塔式的资本市场体系。

“美国的天使投资人有七十多万人,我国的天使投资人仅以千计”,辜胜祖认为,美国硅谷一个很重要的成功经验,就是靠职业的天使投资人,来帮助创业型企业的成长,而我国直接投资比重很低,美国80%以上是直接融资的,我国高的时候有40%,低的时候只有20%。

对于李克强总理正在推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辜胜祖认为正在引来新一轮的创业和创新浪潮。要想让企业活得长、长得大,金融要改革,政府要作为。但是也要防止政府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比如从以前的乱作为变为不作为,从以前的手太长变为撒手不管。

展望2015年金融发展,辜胜祖认为有防风险和促发展两大主题。防风险主要是防房地产市场风险、地方政府债务、产能过剩、影子银行、流动性错配的结构性风险等五大风险;促发展是要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位,缓解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引领新一轮创业创新的浪潮。

陆磊:未来金融改革有三个方向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从“经济与态势的主要矛盾是什么、金融改革的主攻方向是什么、金融改革的主要绩效是什么”三个问题出发,利用方法论解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国九条”与五项目标的内涵,指出在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的经济模式转变中,目前金融体系的的三个结构性矛盾:融资主体结构不匹配的矛盾、企业规模与金融体系的矛盾以及全球资本流动结构矛盾。

同时,陆磊以“总量让位于结构”来概况未来金融改革的三个方向:货币政策框架性改革、多层次金融市场改革以及金融稳定机制的改革。最后,陆博士提出金融改革是以经济与金融联动为外在条件,以“软着陆”为必要条件,政府打造一个更宽裕的金融环境,保障金融改革的顺利实施。

徐诺金:实体经济的概念不局限于制造业

中国人民银行调统司巡视员徐诺金提出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三个问题,认为当前理论界对实体经济的概念理解有偏误,局限于制造业,实际上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也是实体经济,房地产和融资平台提供了“住”和“行”,改善了人民生活,不应当与制造业对立起来;现行的一些金融创新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融资环节越来越复杂、融资链条越来越长、融资成本越来越高,因此需要对金融创新做出反思。

目前金融理论中对中国“钱多”的问题一直难以解释,徐诺金认为这和人们为了养老而进行储蓄分不开。所以,我国经济中投资比例过高,是有历史原因,同时也是必要的。最后他提出一个解决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高的方法:产业与资本结合互联网金融,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可有效发现融资机会,控制金融风险,前景非常广阔,是非常重要的金融创新。

任庆华:广东银行业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银监会广东监管局副局长任庆华首先分别从横向和纵向回顾我国银行业改革发展进程,并指出加快银行业改革的四个方向:广覆盖与差异化;贴近市场需求;风控到位与精英管理以及稳健发展与协作良好。任庆华还强调了新常态下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四个重点是支持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推进普惠金融、坚持对内对外开放、深化银行业自身改革。

此外,任庆华认为广东银行业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截止2014年11月,辖内银行业为实体经济提供1.15万亿的贷款支持,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1050亿,外贸行业3500亿,新型质押贷款1500亿,通过金融改革盘活辖区贷款质押2500亿,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得到更大力度支持,基本实现金融服务村村通,并在南沙设立了广东银监局辖区内首家金融租赁公司。

杨成长:资本供给大量流入土地资本

杨成长首先指出了一些异常的金融现象,如融资成本高与经济周期相违背、经济周期下行经济杠杆提高、资产期限错配、目前金融创新产品增加市场的波动性、五年来新增信贷并无增加情况下投资不断增长、货币供给过多。对于上述现象,他给出了可能的解释,认为目前资金需求过旺是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过快导致的,土地资本化吸纳大量资金,造成中国资本投放过剩但制造业融资困难。

杨成长认为,我国央行是世界最大的中央银行,我国商业银行体系也是世界最大,规模达到165万亿。巨大的资本供给,大量流入土地资本之中,因此,他认为未来解决地方负债和资本效率的关键在于土地市场改革。

杨再平:做好风险管理

杨再平以“从两种金融改革的轮回寻求中庸之道”为题,探讨“注重金融发展的金融改革”与“强调金融稳健的金融改革”两种改革方式之间的内在循环关系。他以英国、日本及美国的经济史为引例,论述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两种金融改革的转变:从1979年以“解决金融服务严重不足”为目标的强调发展的金融改革,过渡到1997年以“规避金融风险”为主的强调稳健的金融改革,再到现如今强调“服务实体经济,解决金融需求”的金融改革。现阶段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阶段,高净值人群带来的财富管理需求、大众创业与科技创新带来的融资需求、三农发展及城镇发展带来的金融支持需求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等改革形成巨大的金融服务需求,对金融改革都提出了迫切要求。但杨再平强调要以辩证法来认清金融改革的最终目的,避免片面认知,在强化金融改革以服务实体经济时要适度,做好风险管理。

据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负责人介绍,“小谷围(岛)金融论坛”是华南理工大学于2005年创办的一个高端开放式论坛,已打造成为我国金融学界、金融业界和政府金融管理部门围绕重大金融理论和金融实践问题进行广泛讨论、深入研究、互动交流的一个高端平台,其宗旨是促进学术交流、推动理论研究、服务实践发展。

小谷围(岛)金融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曾先后就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1009年欧洲债务危机、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金融改革与金融创新、系统性金融风险管理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邀请国内外高校著名学者、业界专家和政府高层领导,展开过深入讨论和交流碰撞,激发出不少见地深刻的理论观点和思想智慧,以及颇具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在学界产生了较大影响,被业界和政府决策部门普遍认同。(通讯员 徐枫 卢庆雷)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金融论坛
吃豆子 落井下石
有多少经典可以重来:2014年风光不再的行业巨头们 中国股市为何疯狂:不仅仅因政策利好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