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平潭:驶向“创新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平潭:驶向“创新岛”

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现场

平潭似乎从来不缺乏“敢为天下先”的勇气。

平潭实施“区县合一”改革,探索构建大综合、扁平化的行政管理体制,整合区县国有企业组建“一中心三集团”,推动实施“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融资模式;平潭是全国第四个、全省第一个实施商事制度改革试点;平潭创新通关模式,5月16日二线卡口和监管查验设施顺利通过国家六部委联合验收,7月8日平潭一类口岸开放正式通过国家验收,7月15日二线通道正式封关运作,全国面积最大、政策最优的特殊监管区和“分线管理”模式开始启动实施。

这一次,平潭将创新的剑锋指向了高新技术产业。12月16日,平潭联手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等国家顶层智库,邀请海内外400多名企业家科学家,举行了阵容浩大的首届“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不只有比肩“浦江创新论坛”的雄心,更是为探索企业家科学家联手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引入创新型企业与菁英人才栽下了一棵“梧桐树”。

平潭,拔锚启航,驶向“创新岛”。

从政策创新到技术创新 打造创新的洼地

“如果说真有目标,我希望到平潭开放开发30年的时候,大家喊我不是喊的‘老陈’,而是‘陈老’。第二条是,如果以后两岸统一,可以写上,两岸融合的实验是从这里开始的。”陈洪春说着爽朗地笑起来。

陈洪春,从福建省商务厅到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挂职任招商部主任以来,一直致力于引入各种创新的元素。与海关、商品检验检疫局协商,扩大进口品相,9月时商场有5000多种商品,12月已经突破7000种,如果谈判顺利,高性价比的台湾水产品或在春节之前入驻;已经敲定的主题馆建设,如云林主题馆、邓丽君主题馆,将成为台湾各地方县市、文化、行业的展示馆,不仅出售台湾当地的商品,还要展示台湾地方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在筹划中的观光工坊,可以让游客们DIY各种饼干、蜂蜜、玻璃、陶瓷,设想也来自对面的台湾。

“未来8~10年里,这里将始终是平潭的先锋,承担很多先行先试的任务。”陈洪春说。

在陈洪春眼里,通关、检验检疫的创新,是从市场开始的;怎么样吸引台胞在这里安居乐业,也是从市场开始。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区委领导的眼里,免税市场也是政策创新的实验田,而且未来将肩负着越来越重要的功能。

“先行先试,就意味着创新;对台交流合作,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的自由港区,需要企业家、科学家,包括行政管理人员的共同创新。“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周青松在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的新闻通气会上说。

周青松在另一个场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小贸市场(即平潭·台湾免税商品市场)等几个先行建立起来的载体,积极地吸引创新型人才入驻,成为今后平潭打造‘创新岛’的一个孵化园,吸引更多创新企业和人才落户平潭。”

人才,显然也是在积极地关注着平潭的企业所考量的一个关键指标。“企业要长期发展,必须人才在地化。企业不能长期使用外地过来的人才,一定要人才在地化才能够生根。” 台湾台盐实业股份公司副总裁廖惠正对记者说。

廖惠正说,台盐从两年前就一直在注意平潭的发展,现在他们在免税商品市场已经有一个展售区。随着11月5日平潭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的启动,台盐开始认真地考虑在平潭开展电商业务。

“台盐对于电商发展相当重视。”廖惠正说。他说,中国大陆的电商发展在全球首屈一指,比台湾的技术还要进步。他们希望未来在电商方面能够结合国内的高新技术平台,不仅发展国内市场,未来也可以走向世界。

像台盐这样有意将创新型产业落户平潭的大企业并不少。福建省能源集团董事长林金本透露,平潭的风能发电与分布式能源都有发展的潜力,是他们可能落地的领域;而作为一个从银行、保险、期货证券到融资租赁、信托拥有全牌照的金融企业,他们未来可能以成立金融控股公司的方式跟平潭合作。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平潭的开发原则是:坚持生态、低碳、智慧、开放,而发展的重点产业是: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海洋产业、旅游业。

据平潭综合实验区招商局局长马冬根介绍,平潭现在在优先发展生物科技、信息技术、新材料等行业。2014年投产的宸鸿科技正是电子行业的排头兵,冠捷、国家海岛研究中心一期、华润燃气、大唐风电、中广核能源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目前还在洽谈准备签约落地几家台湾的医疗器械企业。

“特别是台湾的高新技术产业的转移,我们有承接空间。”马冬根说。

“栽下梧桐树 引入金凤凰”

“平潭过去是一个很落后的海岛,也是一个落后的县城。”周青松说。

“现在平潭的要素保障有些欠缺,人才要素、产业配套还是有短板有瓶颈,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还没形成前期效应。”马冬根直言。

平潭政府以“日积跬步”的姿态,一步步地积累着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元素。

首先,把平潭的基础设施搞好,具备大开发的条件。据周青松介绍,现在平潭的入岛第一通道——平潭海峡大桥和福清渔溪至平潭高速公路已经于2010年12月底建成通车,平潭岛福州的车程从3小时缩短到80分钟。入岛北通道——长乐至平潭高速路、福州到平潭快速铁路及跨海公路铁路大桥全面动工建设,计划2018年建成。环岛路等“一环两纵两横“城市交通主干道基本形成。澳前高速客运码头投入使用,金井作业区2#-5#泊位加快建设,综合立体、高效便捷的交通格局初步形成。

其次是创新机制。周青松说,现在平潭已经有一个孵化园区(台湾高新技术产业园)、几个平台(如台湾商品免税市场等)、两个起先导作用的启动基金,还有一些配套政策。“但是要在全国范围内有竞争力,吸引人才从北上广这些发达地区到平潭来,还要形成自己独特的吸引力。”周青松说。

周青松尤其强调的是,要把“自由港”的优惠政策真正发挥出来,实现“五大自由”,即投资自由、贸易自由、金融自由、人员来往自由、航运自由,创造良好的投资、贸易环境,从而吸引企业和人才的入驻。

基础薄弱但是志存高远的平潭还在巧借外力。据马冬根介绍,平潭立足于两岸交流,借助台湾新竹科技园等台湾的科研团队和技术力量,来促成平潭的高新技术企业的成长。平潭还在与北京中关村洽谈,希望它能到平潭来,合作共同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

在首届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上,企业家科学家们发出了《平潭倡议》,倡议今后每年7月8日召开创新论坛。创新论坛,就是平潭政府刚刚栽下的一棵“梧桐树”,可能引进来的“金凤凰”不只是台盐、福建能源集团这样的实力雄厚又符合平潭产业发展定位的行业领军企业,还有平潭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迫切需要的人才。

“科学家和企业家就像一辆车的两个轮子。没有企业家,科学家的设计、发明很难为社会所用;只有企业家,没有科学家,企业很难进行产品的创新。“周青松说,“平潭是一个创新的区域,也应该是一个企业家科学家聚集的地方。”

这次创新论坛邀请了150位名校的博士组团赴岚考察,清华大学核能研究院的在读博士赵富龙也是其中一员。赵富龙对平潭有良好的印象,“平潭的改革开放并没有急于求成,反倒是循序渐进,这样对生态的伤害不会那么大,这就是一个创新“。

他感到,这里的台海关系很密切,而他对与台湾的交流合作很感兴趣。“福建是清华选调生选择得最多的地方,如果有需要完全可以考虑来这里工作。现在工作的物质条件都不至于太差,归属感和荣誉感才是最重要的。”赵富龙说。

“大部分地区的经济发展走的是由‘粗’到‘细’的路子,平潭不走这条路,直接对接高端。如果‘粗’,可能就把平潭岛给毁了。现在这条路子跟保护环境,跟我们的定位是吻合的。”马冬根说。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记者 胡美东 彭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平潭 创新
这个冬天有点冷 握手言和
日本旅游业火了:靠日元贬值提振只是小便宜? 有多少经典可以重来:2014年风光不再的行业巨头们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