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西城区再推相关领域三年行动计划 50个重点项目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日前从西城区编制出台的《西城区旅游与文化、商业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中了解到,未来三年,西城区将以文化旅游功能区的50个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区域旅游与文化、商业的融合发展,以实现推动产业转型提质、扩大消费和提升区域整体服务能力的发展目标。

破解区域发展难题 明确融合发展思路

“去年12月,西城区研究出台了《西城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与文化、商业融合发展的意见》。今年上半年,西城区政府在全区范围内进一步征集、筛选了50个文商旅融合发展重点项目,并以此为基础,编制出台了《西城区旅游与文化、商业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据西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的《西城区旅游与文化、商业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总体上强调“文化引领、商业支撑、旅游带动、产业融合”的原则,明确了文商旅三大产业在融合发展中的相互关系,其中文化是灵魂,商业是基础,旅游是载体。三大产业融合发展为的是按照旅游产业发展的规律,发挥旅游的资源整合力和产业带动力,挖掘文化、商业中的旅游价值,增强旅游、商业的文化附加值,提高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推动文商旅产业转型提质。《计划》的出台也为我区实现“文化兴区”战略、破解区域空限有限、发展后劲不足等现实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实施路径。

据了解,《西城区旅游与文化、商业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在具体目标的设定上重点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实践。强调以文化旅游功能区为重点区域,推进区域文商旅综合服务水平的提升,并将重点集中在打造文商旅融合的精品演出、品牌活动、综合产品与项目上,最终在全市率先形成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推进融合的具体内容是以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为融合范畴,以旅游特质载体为线条,以形成融合型旅游产品和旅游接待设施为基本落点,对接文化、商业资源,实现推动产业转型提质、扩大消费和提升区域整体服务能力的目的。从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的具体内容来看,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的50个重点项目,可以归纳为两大类七方面:第一类是以释放市场消费潜力为目的的融合发展途径的拓宽,手段包括推进资源开放、开发融合产品、打造品牌活动、宣传区域形象;第二类是以环境品质提升为主的融合发展基础的夯实,手段包括重点项目建设、公共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第二部分主要是保障文商旅融合发展顺利推进的具体措施。

拓宽发展途径 打造融合平台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未来三年,西城区将从资源开放、开发融合产品、打造品牌活动、宣传区域形象等四方面积极推动旅游与文化、商业融合发展。

资源开放就是拓宽融合发展途径,拓展旅游者的消费空间,通过推动文物、非遗等传统文化资源向特色旅游产品转化,使传统文化体现时代价值。例如,推动广福观什刹海文化体验中心建设,实现万松老人塔“北京砖读空间”对社会开放,扩大安徽会馆、湖广会馆等会馆资源的市场影响,建设长椿寺非遗传习基地,推动大栅栏中华老字号集聚区实现50家老字号的集聚规模等。

开发融合产品方面,通过设计开发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来整合文化和商业资源,实现文商旅资源联动和旅游消费全产业链开发,主要项目包括:推出“必吃”、“必住”、“必看”、“必购”、“必赏”等文化旅游消费产品,设计并推广文博科普等十大精品旅游线路;支持10家以上特色文化主题酒店、北京人家建设以及支持驻区机构及社会组织参与区域文商旅融合项目建设。

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以市场为导向,文商旅三部门联手打造品牌节庆活动,主要项目包括:创新举办“什刹海文化旅游节”、“北京马连道国际茶文化展”、“北京西单时尚文化节”、“天桥音乐剧演出季”等功能区品牌节庆活动,提高厂甸庙会、“广内杯”空竹邀请赛等传统民俗节庆活动的开放性和公众参与度。

为了区域形象和资源的宣传,西城区将整合文商旅资源,搭建文商旅多要素集合营销平台,主要项目包括:整合文商旅对外宣传渠道,向国内外宣传西城文商旅资源,推出汇集文商旅资源的旅游导览图、导览手册;利用各大旅游门户网站和旅游社区,推广西城旅游攻略;把握京津冀协作契机和友好城市资源体系,开展旅游产品宣传推广活动。

依托重点项目,提升融合效能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西城区将依托中轴线西翼历史街区,打造50个左右文商旅融合项目,建设具有一定产业综合竞争力的文化旅游功能区。例如,推进地安门外大街整治及地安门百货业态调整,提升什刹海“胡同游”产品品质,推进大栅栏·北京坊、杨梅竹斜街、西河沿街、天桥艺术中心等项目建设,调整天桥斜街商业业态,推出《歌剧魅影》等精品演出;加强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以旅游标准化和智慧旅游建设为方向,提升重点功能区的服务品质,包括推进重点功能区和商业街区按照5A级旅游景区标准,合理布局旅游标识导览系统、城市家具、旅游集散休憩空间、旅游咨询中心、旅游厕所、无线网络等服务配套设施。开展什刹海、大栅栏琉璃厂文化旅游线路文物保护单位“二维码”解读工作以及打造20个以上以酒店为中心的“一公里”文商旅服务圈。

(张海涛)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西城区 三年行动计划
自食其果 遮丑
PS4入华:游戏主机最好的时代已逝去?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