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央企高管公积金缴存将设红线 不高于当地平均工资3倍

经济参考报杨烨 梁倩 2014-12-03 08:49: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企高管公积金缴存将设红线

比例不得超12%,基数不高于当地上年平均工资3倍

□记者 杨烨 梁倩 北京报道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严控公积金缴存比例被纳入下一步央企高管薪酬改革范畴,将对央企高管实施严格的公积金管控,规定央企负责人缴存住房公积金比例最高不得超过12%,缴存基数最高不超过企业负责人工作所在地统计部门公布的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

上述人士说,一直以来,公积金都被视为国企收入和福利的灰色地带,目前国有企业公积金缴纳比例过高现象确实存在。若按新的规定,央企高管公积金缴存金额将会有大幅下降。

在多位央企人士看来,从高管开始“开刀”治理,实际上会有一个示范效应,原来很多央企过高的公积金缴存比例也会随之规范起来,而这个效应对于规范公积金管理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此前我国《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规定:“单位和职工缴存比例不应低于缴存基数的5%,原则上不高于缴存基数的12%”。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汪丽娜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是“原则”二字,给地方钻了空子。不少地方或是延续既有的标准,或是根据发展需要做了调整,缴存比例低的不到5%,高的已达到25%。

据了解,我国不同省市对公积金管理要求差距巨大。具体来看,北京最高缴存比例为12%,上海最高缴存比例为7%加8%补充公积金,深圳、广州最高比例为20%,苏州工业园最高比例则高达25%。

“央企等一些国企为增加职工福利,多选择最高档,有时甚至超过上述规定标准。

而与之相对的部分民营、私营企业则鲜有为职工上公积金的行为,而且多选择了最低。这就造成了越来越大的差距。”汪丽娜说。以我国中部某市为例,据其统计,在该市电力、金融等行业,个人月平均缴存额最高的达到6660元,而在该市餐饮、劳务等行业,个人月缴存额最低的只有75.6元,两者相差88倍。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公积金是国家规定的住房补贴基金,是正规的补贴方式,因此,作为资金实力雄厚的国企多选择公积金进行补贴,以合理走账与避税。据了解,2006年,我国对公积金、社保基金进行审计发现,住房公积金腐败问题尤为严重,在45个城市住房公积金,违规资金超过200亿元。虽然近年加强管理,但违规发放现象仍然明显。2012年,兰州石化被曝利用公积金进行高额补贴,兰州石化2011年为兰州石化党委办公室的52人缴存的公积金,超过9万元的有10人。这其中,企业为其缴存额最高的达到12万元,平均每个月一万多。随后,今年6月,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国务院关于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指出,据审计的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等11户中央企业合并财务报表反映,7户企业违规超提或超发工资、住房公积金和福利费等11.61亿元。

“此次央企薪酬改革对公积金缴存水平进行了明确规定且没有浮动空间,这对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房地产法规政策委员会秘书长康俊亮说。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目前薪酬改革方案,国家将健全薪酬信息公开制度,无论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央企负责人薪酬水平、福利性收入等薪酬信息都必须参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向社会公开。

康俊亮认为,由于央企负责人薪酬对于整个国企具有一定参考性,因此,在央企负责人公积金下调背景下,其员工公积金水平下调在所难免,将有利于我国公积金管理的整体改革。

据了解,部分地区近期也已加强对公积金管理。日前,湖北省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按照国家统计局规定的工资总额统计项目核定,不得高于设区城市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3倍,并禁止各单位超缴存基数和比例缴存住房公积金,以防止再出现公积金缴存“相差悬殊”的现象。与此同时,有消息称,广州近日有意针对财政拨款机关单位定向调整公积金缴存比例,从最高比例20%下调至12%,缴存基数上限也将从5倍降至3倍。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外企折戟:都是中国企业自强惹得祸? 石油阴谋论升级2.0:产油大国是敌是友?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