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为啥看好中国外交?

2014-12-02 14:23:08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镜鉴

  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不仅是国内媒体关注的焦点,也吸引了大量外媒的眼球。习大大在会上强调,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

  11月是中国的外交月。APEC会议,G20峰会,还有席卷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的“中国旋风”,这些密集的外事活动,都发生在这个月。外媒纷纷表示,他们在习大大身上,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大国外交的风范。

  外媒为啥这么看好中国外交?镜鉴这就来为大家梳理梳理。

  ▌冯雪珺

外媒为啥看好中国外交?

  外媒为啥这么看好中国外交?

  一、大国外交彰显新风范

  11月28日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

  英国学者 马丁·雅克 《崛起后的中国不会耀武扬威》

  中国历来抱持“居家型”世界观

  到了2030年,中国的经济规模预计将达到美国的两倍以上,但崛起后的中国既不会像美国那样耀武扬威,也不会像殖民时期的欧洲那样进行侵略。它将在扩大经济实力的同时,进一步发挥文化和政治影响力,并改造由西方主导的现存国际秩序。

  中国的历史文化有别于西方,它必将会通过自己的历史棱镜来看待世界,并朝着自己希望的方向重组世界。中国历来抱持一种“居家型”世界观,满足于所处的中央地域和优越的文化,因此不像地理大发现后的欧洲那样侵略其他落后地区。中国不会像美国那样一味凸显军事力量。

  中国目前还未能在国际舞台发挥文化和政治影响力,但随着经济实力的壮大,中国的传统价值观,如对教育的重视,以及高效的治理方式将逐渐引起国际重视。

  11月28日 新加坡《联合早报》

  中国不推行“面子外交”

  全世界之所以开始重视中国的声音、关注中国的“脸色”,完全是基于中国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和影响力;但当今中国外交根本不是靠“脸色”,中国不推行“面子外交”,而是日趋理性和务实。中国外交吃过亏也摔过跟斗,但是始终独立自主,并正日臻成熟。

  中国现时的外交逻辑其实可以简练地概括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和“你若敬我一尺,我必敬你一丈”。中国人不愿也不会再看他人“脸色”过活,但也无意恃强凌弱,肆意向他人摆“脸色”。此正所谓,不卑不亢、有理有节。

  澳大利亚澳洲网

  中国外交新意突出

  首先,外交布局层次丰富,主线清晰。一方面经略周边外交。另一方面注重大国外交,对于美国,不冲突不对抗;对于俄国及欧盟,多合作多往来。第三方面,热络多边外交,把中国友好的情谊传递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

  其次,外交战略新意突出。以大国崛起为背景,彰显大国外交战略的三要素,即大国原则、大国战略和大国担当。

  再次,外交手法清新朴实,效果显著。国际外交舞台上多是元首外交,而习近平使用多层次多方位的外交手法,让国际社会耳目一新——实惠的商业外交、感人的民间外交和温馨的夫人外交。

  二、魅力攻势增强软实力

  11月27日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

  中国对亚太展开“魅力攻势”

  中国在亚洲新的魅力攻势最近几周达到了新的高度,用基础设施开发获取了软实力。除了与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这样的战略合作方签署协议外,甚至对中国崛起持保留态度的国家也开始采取务实态度,利用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给自己带来利益。

  11月22日 法国《费加罗报》

  中国将成为经济增长发动机

  中国国家主席在澳大利亚议会的演讲为其赢得喝彩。习近平表示,“中国发展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中国将经济合作当成其软实力的利器。面对美国的相对衰落,中国让自己位居地区重组中心,而这个地区将成为未来数十年的经济增长发动机。

  着手与日本缓和关系,并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出在不同领域合作的意愿——通过种种活动,习近平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出一副具有建设性且面带微笑的国家领导人形象。

外媒为啥看好中国外交?

  习近平

  三、中国承担起大国角色

  11月13日 美国《华盛顿邮报》

  《中国不断增强影响力》

  25年后世界迎巨变

  中国正生产更多“公共产品”,这是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中国似乎在制定一种截然不同的外交政策——谋求以自己的方案取代目前的国际体系。显然,在中国这仍是一场讨论。但若中国沿着这条路走下去,25年后将造成国际政治最重大的转变。

  11月12日 美国《大西洋月刊》

  《中国开始承担大国角色》

  不惧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担当主角

  中国近期呈现一系列外交攻势:中美达成历史性气候变化协议,就签证和贸易政策达成协议,并接近于达成两军协议;中国领导人与日本首相会晤;峰会几周前,中国承诺更好地处理与越南的海上争端。外交学会中国问题专家伊丽莎白·伊科诺米认为,这一连串外交动作反映了中国想要提升国际形象,中国领导人不惧怕让自己国家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担当主角。

  11月13日 新加坡《联合早报》社论

  中国外交“名利双收”

  2014年的APEC会议,无论从形式或实质上都是成功的,对中国而言尤其如此,代表了中国发挥国际领导力的开始。可谓面子里子“名利双收”,是中国外交的一次成功示范。

  APEC会议同意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对于区域的未来发展以及组织本身的国际地位,无疑都有加分作用。就类似区域会议扮演大国外交平台的角色,习近平与奥巴马的散步、与安倍晋三的握手,对于国际与区域的和平稳定,也都具备积极意义。

  11月12日 法国《欧洲时报》

  中国引领“群雁之舞”

  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在此次APEC会议上的表现与建树,堪称引领了 “雁栖湖”畔的“群雁之舞”。短短四天,北京天空的“雁阵”,纵横驰骋,姿态万千。中国的“大动作”令世界目不暇给。

  四、正能量塑亚太新秩序

  11月21日 德国《我们的时代》周刊网站

  打破霸权,过渡到多极世界

  APEC成员就中国提出的亚太自贸区协定时间表达成共识,这一决定将载入史册。

  显然,中国在亚洲已经攻下一垒。中国在这个太平洋地区经济共同体内——特别是在亚洲——的影响力显著增大,这主要是因为其经济实力的力量。

  中国正与其他金砖国家一起遵循着打破霸权并过渡到多极世界秩序的战略。

  11月20日 新加坡《联合早报》

  中国从规则顺应者走向制定者

  2014北京APEC会议是中国今年主办的主场外交之一,成为对外宣示中国国家大战略的重要平台。美国明确表态欢迎中国的崛起,奥巴马积极认可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地位,亚洲正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倾斜,中国不再是规则的顺应者,中国自信地在APEC舞台上正式提出了自己的大战略。

  这也是中美两个大国在世界经济游戏规则主导中的一次重要易位,从本次会议起,中国的战略、政策的影响,不再局限于国内和地区,而成为全球性的引导甚至局部的主导。中国不再是规则的顺应者,而成为亚太地区发展规则的制定者,实现以地缘经济改变亚太地缘政治的目标。

  法国《欧洲时报》

  “我们期待着中国正能量”

  中国为建立更加合理的亚太新秩序做出的努力,所取得的实质性成果,必将在全球背景的天幕上留下浓墨重彩。

  我们期待着以双赢、多赢、共赢为诉求,以改革、创新、互联为方法论的中国正能量,一如本次会议——脚踏实地,步步为营,信心满满,为重塑更加健康的亚洲新秩序,为亚太乃至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五、外交反腐成重要议程

  11月18日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

  《中国的海外反腐努力令288名嫌疑人落网》

  反腐不再只是国内问题

  中国启动“猎狐2014”行动以来,其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的成果表明,反腐对中国来说不再只是国内问题的最新迹象。反腐斗争已成为中国外交努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明确表示,反腐合作是一项重要议程。

  中国正加大努力寻求全球领导地位,反腐问题受到更多重视是另一个有力的证据。中国的重要性使它能够在多边会议上推动自己关切的议程。APEC会议上对反腐的独特关注——包括一份专门关于联合反腐行动的文件的通过——表明了中国作为议程确定者的新角色。

  六、中国梦亚太梦一脉相承

  11月20日 新加坡《联合早报》

  中国有能力实现中国梦、引领亚太梦

  中国梦与亚太梦一脉相承,因为亚太梦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时代潮流,致力于亚太繁荣进步。中国的发展可以引领亚太地区的发展,中国可以引领世界发展大势,中国可以成为未来全球格局中重要的一极。

  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上台两年来,表现出非凡的领导能力,不断利用各种现有平台和机制积极宣传治国新理念,加快国内改革开放,强化反腐意识,超越经济外交思路,采取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手段,在地区与全球事务中提出构想和设计框架,努力打造利益共同体。实践证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有能力、有智慧实现中国梦,引领亚太地区共同建设亚太自贸区,真正实现亚太梦。

  综合上述外媒、参考消息、中新网、环球时报报道。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公众号镜鉴(jingjianp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