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中国东北——未来中韩合作的共同基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8月19日,中国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在对东北振兴计划实施11年间的成果和变化进行评估、考量后,《意见》制定了相关政策。

新出台的《意见》包括11方面35条政策措施,展现了东北三省(辽宁、吉林、黑龙江)未来发展的蓝图。东北三省也是首轮东北振兴计划中构建的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新计划同样倚重私有化和市场机制,这在中国去年的18届三中全会上也得到了强调。

《意见》提到了国有企业改革、扩大内需的具体方案。其中,特别是关于促进与邻国,如韩国、俄罗斯之间实质性合作的政策有增强趋势。

作为对首轮东北振兴计划的支持,韩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在过去十年中逐步加强了与东北三省地方政府的合作。

期间,双边贸易增长了2.4倍,投资增长了30倍。尽管同中国其他地区相比并不是最多,但未来双边合作的空间巨大。

现在正是韩国和东北三省进一步发展战略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时刻,这需要我们集中智慧,着重考虑在东北三省启动与物流相关的合作。

以下是几点建议:

第一,尽管东北亚将成为全球经济中心的说法毋庸置疑,但同其他经济中心相比,关于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对话相对滞后。最近结束的中韩自贸区谈判富有意义,因为中韩自贸区的成立为建设东北亚地区经济共同体,实现共同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体系基础。

第二,应出台具体措施。要建立贯穿朝鲜半岛、东北亚和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也要构建连接朝鲜半岛、东北三省、俄罗斯西伯利亚沿海省份以及海洋的陆上物流网络。这也正与朴槿惠总统提出的“欧亚倡议”相契合。此倡议将欧亚地区绑定为一个经济共同体,使韩国融入国际社会,进而确保长期的和平与稳定。

第三,必须实现共同利益。中国、俄罗斯和中亚地区的经济行为应当共同存在、共同繁荣。只有在欧亚地区建设电力、天然气、石油的能源输送网络,才能实现地区内的广泛经济合作,进而创造统一且巨大的市场。地区内要停止历史分化、冲突和竞赛,而是要组成一条经济走廊。实现这些目标,也就实现了共同繁荣、共同增长。改善物流将进一步刺激贸易和投资,各国边境应服务于国际合作,而非冲突或竞赛。边境究竟是通往大陆的关口,抑或是通向海洋的闸门,其实并不重要。

为了满足地区需求,加强物流合作,东北亚物流合作论坛于10月22、23日举行。此论坛通常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和韩国东海两地交替举行。

今年,论坛由韩国驻沈阳总领事馆主办,参与者来自韩国、中国、俄罗斯的各地方政府。此次论坛重申了三国在东北地区进行物流合作的必要性。

地区内各地方政府间的多边合作目前少之又少。此次论坛上首次对多边物流合作进行了正式讨论。通过加强此类交流与合作,我预计中国梦和韩国未来愿景的实现将会在中国的东北交汇。

(本文作者系韩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 申凤燮)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东北振兴计划 物流合作
美大学生占领教学楼抗议学费上涨 蹂躏前妻婚纱的101种最好的方式
“安倍经济学”画了一个怎样的饼? 图说: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底气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