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天镇保姆”俏京城

中国日报大同记者站李中华 赵波 2014-11-21 08:57: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天镇保姆”已成为走俏京城的家政服务品牌。11月17日上午,天镇县第25批81名农家妇女踏上列车,进京当保姆。

“天镇保姆”是该县扶贫办在实施“雨露计划”扶贫工程中精心打造的一个劳务输出品牌,也是贫困乡村农民脱贫致富的一条新途径。逯家湾镇李家寨村48岁的杨素芳,丈夫有病不能干重活,家境贫寒,儿子到了成家年龄也没个提亲的。2012年11月,杨素芳成为天镇县第一批19名进京当保姆的农村妇女之一,当初离家时,丈夫眼泪涟涟,夫妻难舍难分。进京后她照顾了一位老人,年收入4万多元。如今,家里的日子渐渐好过起来,也有人给他儿子提亲了,丈夫学会了做饭,她每次回家团圆时,丈夫总会高高兴兴连做几道可口的菜。

“天镇保姆”品牌创建之初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从未走出农村的妇女们怕工资没保障,怕人生地不熟有危险,怕家乡话北京人听不懂,怕干不好让雇主辞退。女人怕,男人们也有顾虑,他们觉得丈夫养家天经地义,让女人出去打工面子上挂不住。针对这些问题,天镇县政府组织县扶贫办、县妇联、县家政服务培训基地做工作,并进行强化培训后,组织首批妇女走进北京家政市场。“天镇保姆”以其淳朴、勤劳、善良得到北京家政雇主的认可,挣到可观的收入,这些信息很快在天镇乡下传开,一轮又一轮的培训不断展开。从2012年冬起,每周总有10名左右的妇女踏上进京的列车,“天镇保姆”俏京城。去年4月,中央电视台以《山西天镇保姆进京记》为题,报道了这一新鲜事。到目前,全县已累计培训农村妇女4500人,向北京输入各类就业人员2000多人,其中“天镇保姆”1200多人。在今年的培训计划中,天镇县培训基地将培训引入8个乡镇30多个村,对1000多名农村妇女进行初级培训,其中培训高级育婴师200人、月嫂60人,培训完成后,预计年内共向京津高层次劳务市场输出保姆500多人。(李中华 赵波)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天镇保姆” 雨露计划 脱贫致富
中国日报漫画:假慈悲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安倍经济学”画了一个怎样的饼? 图说: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底气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