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海洋强国”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20日在海南启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洋强国”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20日在海南启动

11月20日下午,由海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海南省委、三沙市委、新华社海南分社、中国移动海南公司联合举办,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海口分行协办的“海洋强国”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20日在海南大学启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既有专家“海洋强国”主题系列讲座和大学生海洋强国知识竞赛,也有手机客户端的有奖知识问答,旨在创新高等院校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强化大学生海洋权益观念,培养拥有蓝色国土意识、献身海洋强国战略的一代英才。

据新华社海南分社社长凌广志介绍,“海洋强国”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将在最近一个月时间会有三场大型活动。一是举办“海洋强国”主题系列讲座、“我爱三沙”高校校际海洋强国知识竞赛、省内高等院校设置与“海洋强国”爱国主义教育新媒体基地相配套的课程等一系列线下活动。其中在专家讲座方面,以大美三沙和南海维权为主要内容的“海洋强国”主题讲座于11月19日已在海南师范大学拉开了序幕。包括有著名军事摄影家、新华社高级记者查春明以《美丽的西沙群岛》为题,讲述了1989年以来20多次赴西沙群岛进行拍摄的感人故事,他近期出版的大型航拍画册《西沙 西沙》首次全面展示了我国西沙群岛的全貌。长期跟踪研究南海问题的专家、新华社海南分社常务副总编辑宋振远以《从“三沙作为”看中国的海洋强国梦》为题,就“新华社记者眼里的‘中国三沙’”、“三沙和南海的四大焦点”、“如何求解‘南海问题’”等三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和深度解析。此次讲座还将于11月20日和21日走进海南大学和三亚学院。

二是11月20日-12月20日,将在海南17所高等院校开展“我爱三沙”线上有奖问答活动。以“中国三沙”党政客户端为载体,运用图文、动画、音视频等全媒体手段,开展“我爱三沙”线上有奖问答活动,在高校普及海洋科学和历史文化知识,宣传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将“中国三沙”党政客户端建设成一个生动活泼、效果显著的爱国主义教育新媒体课堂。这一活动依托“中国三沙”党政客户端,以海南约17万名大学生为受众,在手机客户端上运用图文、动画、音视频等全媒体手段,结合歌曲、诗歌、美图等多种形式,吸引大学生参与线上知识问答,宣传我国海权建设和海洋强国战略,并向最终选拔出的15位大学生获奖者提供赴三沙实践旅游的机会。

三是,12月20日,在海南电视台举办“我爱三沙”高校校际海洋强国知识竞赛。这次活动拟从海南17所高校中选拔出6队参加知识问答决赛,比赛将制作成大型文教类原创电视节目播出,打造成一年一度的海洋强国知识竞赛品牌活动,获奖队都将代表学校去三沙实地考察。

此外,为了推广“海洋强国”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海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海南省委、三沙市委、新华社海南分社向省内17所高等院校联合印发了《关于海南省高等院校参与建设“海洋强国”爱国主义教育新媒体基地的通知》。为了丰富大学生的课外实践活动,三沙市将在永兴岛建设“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从海南及全国高等院校中选拔优秀学生到三沙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各高校还将依托“中国三沙”党政客户端,制订与“海洋强国”爱国主义教育新媒体基地相配套的教学计划,将海洋强国、强省相关内容纳入“形势与政策课”。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孔令德表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爱国主义教育体系和载体是当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进程中的一项重大任务。此次新华社海南分社、海南社教育厅、共青团海南省委、中共三沙市委员会共同建设“海洋强国”爱国主义教育新媒体基地,是新时期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创新爱国主义教育体系和载体的大胆尝试和勇于探索。此次活动采用新媒体形式,对创新我省高校爱国主义教育体系和工作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海洋强国”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将是一个常态化的活动,今后将组织全国更多高校参与“海洋强国”爱国主义教育新媒体基地建设。此次活动在海南告一段落后,将总结经验,形成范例,在国内更多高校组织主题一致、形式各异的“海洋强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中国三沙”党政客户端由三沙市和新华社海南分社具体负责“中国三沙”党政客户端内容建设。于今年7月上线,通过图文、动画、音视频等全媒体手段,全方位展示三沙、南海历史和当前发展及未来走势。将“中国三沙”党政客户端建设成我国高等院校爱国主义教育第二课堂。(记者 曾玉清)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海南
中国日报漫画:假慈悲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安倍经济学”画了一个怎样的饼? 图说: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底气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