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南开学子用“鞋垫”保障女性人身安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 乔仁铭)近日,在南开大学举行的“微思考与小创新”系列活动中,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曹雅楠突发奇想,用装有压力传感器和定位器的“鞋垫”来确保女性人身安全。

“有时在新闻上会看到女大学生失联或遭遇伤害的报道,于是我萌发了设计一款智能鞋垫来确保女性人身安全的想法。”曹雅楠说,“因为‘鞋垫’的位置非常隐蔽,女性在遭遇绑架等人身危机时,即使双手和双腿被束缚,也可以通过脚趾按压‘鞋垫’的薄膜压力传感器进行报警,并利用微型GPS定位器对其进行追踪。”

据曹雅楠介绍,她的“鞋垫”有报警和定位两个功能。用户首先要在微控制器上预设紧急联系人电话及脚趾触发压力传感器的信号规律,如:长按三下,让“鞋垫”的微控制器记录下紧急联系人方式并存储一个“求助信号”。当用户在紧急情况下触动压力传感器时,微控制器会匹配“求助信号”并利用微型信号发射器将求助短信借助SMSC(短信业务中心)发送至紧急联系人手机。此外,利用“鞋垫”的微型GPS定位器并通过GPRS网络及GPS卫星定位系统,可以实现对用户的定位与追踪。

据了解,这款用于保障女性人身安全的“鞋垫”尚处于概念模型阶段,目前正准备申请专利。此外,曹雅楠考虑对“鞋垫”做进一步改进,增加体重测量、运动量分析等功能,将其拓展应用于女性健康监护领域。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南开
中国日报漫画:假慈悲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安倍经济学”画了一个怎样的饼? 图说: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底气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