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南开大学多措并举助力学生创业步入法治轨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任总,你好!”

以往大伙儿这样略带调侃地称呼任哲时,刚刚21岁的他多少有些害羞。两天前,这位南开大学艺术设计系大三学生,正式将自己的创业团队“拾光南开”注册了公司,成了名副其实的“任总”。然而,“注册”这件对于很多社会创业者来说再寻常不过的事,在此前7个多月的时间里,都被这个大三学生“忽略”了,直到不久前眼睁睁地失去一笔“大单”,才让任哲下定决心注册公司。

文化创意设计是“拾光南开”团队的主营产品。团队成立以前,他们的设计作品就已在圈子中小有名气。不久前,天津某知名大型购物中心慕名找到任哲,希望请他的团队设计公司年会使用的包装袋、贺卡、纪念品等,并开出了近6万元的报酬。与以往一两千块的“小活”相比,这笔订单足以让整个团队为之兴奋。

问需求、聊创意,一切沟通环节都很顺畅、愉快,直到最后签订合同,任哲皱起了眉头。对方要求审验“拾光南开”的“三证”,即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并要求提供一个对公账号,以便支付费用。这些要求,任哲一个都满足不了。对方迫于严格的财务审批制度,只能放弃了与“拾光南开”的合作。

这时,任哲才幡然醒悟,为何团队刚一成立,学校创新创业基地的指导老师就一直催着他去“注册”。

像“拾光南开”这样的学生创业团队,普遍存在于中国的各个高校。他们是一群富有创业激情、创新头脑、执着追梦的青年。从中央到地方,从社会到高校都在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并积极提供政策支持。近年来,一些在高校从事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工作的老师们,越来越感觉到,对于学生依法创业、守法经营的教育、引导和服务更加重要。

“创业有成功,就有失败。我们发现很多半途而废的学生创业团队,法律都是绕不开的一个因素。”南开大学团委副书记刘巍说。她为记者列举了当前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在法律方面一些常见的现象。

注不注册成了问题。注册公司需要一些手续,对注册地等也有一定的规定,需要跑几个行政审批部门。一些学生创业团队觉得麻烦,就选择不去注册。事实上,如果不注册公司,团队的存在以及所有知识产权保护都成了问题。

一些文化创意类团队对于自己设计的产品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设计图“很大方”地允许别人使用,有时甚至碍于面子也不做版权声明。

公司股权问题,在融资阶段集中显现。刘巍介绍,对于初创企业的大学生来说,二三十万的资金,在A轮融资过程中是很大的股权。当公司步入正轨后,才猛然发现,当初大大低估了公司的市值,损失惨重。

洞察合同中的玄机。合同制订时,专业的法律用语背后,可能是一个个商业陷阱,这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利益,需要寻求法律专业人士进行审核、分析。

“我们真切地感觉到,支持学生创业,在提供资金、空间、项目之外,帮助他们树立法律意识更加重要。”刘巍特别强调,南开大学创新创业工作的目标是培养服务国家战略转型的优质创新型人才。学校秉承“创业育人”的理念,全面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创新意识、法律意识、管理能力等综合素质。

“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届四种全会更是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总体目标。我们也在思考怎样才能帮助学生增加法制观念,进一步推进大学生依法创业。”南开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指导老师王修彦说。

2012年5月,南开大学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入驻创新创业基地,中心一些具有律师资格证的学生义务为基地内其他学生创业团队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南开大学学生科技协会通过多种形式针对学生创业团队开展了普法宣传。该组织举办了大学生创业常见法律知识案例展,开通微信账号定期推送创业普法微课堂,邀请职业律师到校进行专题讲座,组织创业团队到知名公司法务部门参观交流。

针对法律服务价格高昂的问题,南开大学联合“闯先生”网推出针对学生创业团队的“团购”法律服务项目,价格仅为市场价的2到3折。

同时,南开大学团委还联系了一家校友开办的律师事务所,为不同的学生创业团队提供有针对性的免费法律服务。

“我们看到了学生创业团队对法律服务的迫切需求。但学校的力量毕竟有限,也希望得到更多来自政府、社会方面的支持。”王修彦说。

刘巍介绍,一项统计显示,“985”、“211”高校学生毕业后直接创业的人数并不多。但毕业5到10年后这些学生创业的数量猛增。“我们的创业教育是想为学生种下一粒种子。让他们在学生阶段的创业实践中就能获得包括法律意识在内的,完整的观念、能力、素质的培养。”

在创业基地的帮助下,任哲认真咨询了相关流程、手续和法律法规,决定到南开区工商部门正式办理公司注册手续。由于名字中的“南开”属于地名,按照相关法规不能注册。最终,任哲选择了“拾光艺汇”作为新公司的名字。

“虽然麻烦一点,但是正规了!”任哲说。“现在想想,以前给人做设计,真是一点保障都没有。人家拖着不结尾款,有时候就是白做了。你能怎么办?只能吃哑巴亏。现在不一样了,是有法律保障的。同时,公司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

任哲发现,一个企业要想获得良性发展,法律是重要前提。这位年轻的总经理,也开始认真思考公司未来的发展蓝图。在他眼里,一切充满机会。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规划,他把聘请法律顾问作为一件重要事项纳入其中。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南开
中国日报漫画:假慈悲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安倍经济学”画了一个怎样的饼? 图说: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底气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