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标本兼治,让干部收受红包礼金之手莫再伸

华西都市报郑建友 2014-11-20 17:22: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为落实整改中央第九巡视组巡视四川反馈意见,按照四川省委安排部署,省纪委监察厅下发通知,2014年12月底前,在全省集中开展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

古往今来,中国历朝历代的官场、商场上,不乏送收红包、礼金的现象。到了清代,由于商品交换增多、政治腐败严重,更有“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的说法。改革开放以后,计划经济打破了,领导干部手中权力大了,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又没有建立健全,市场经济中的等价交换、利益驱动、礼尚往来等等也渗入社会、文化、政治生活中,一些人为了获取更多的不当利益,视权力如商品,搞权钱交易,等价交换,于是各种形式的红包、礼金问题越来越突出。从最近的“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民意调查”看,有30.9%的人认为红包、礼金问题是当前腐败现象中最突出的问题之一。目前抓住红包礼金的问题进行整治,四川省委可以说是抓到了点子上,对促进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干部作风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笔者认为,要从标本兼治上下功夫,重拳整治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

一是要强化思想教育,源头上筑牢反腐防线。解决红包、礼金问题要强化教育。通过对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道德纪律教育、诚实守信教育,使大家明白什么可以为,什么不能为,改造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使其能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淡薄功利意识,增强公仆意识。

二是织牢制度笼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加强效能建设,简政放权,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幅度减少审批事项和环节,规范审批行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把政府的职能真正转为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打造服务型政府。同时,对领导干部要推行财产申报制度和廉政检查制度,把领导干部的收入情况、固定资产情况登记造册,并公之于众,给社会明白,促领导清白。积极推行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实行阳光消费。

三是突出监督,加强防范意识。全面实施“阳光工程”,避免暗箱操作,将经济活动、公务活动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使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在有效的监督之下。要搞好廉政投诉、专项投诉与党政领导干部公开电话、电子信箱、部门电话等监督载体,重点监督那些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不高的部门和单位。要强化社会对领导干部腐败行为的监督,披露各种与公众利益相关的信息,使公众获得更多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从制度上保证人民群众的参与和监督。

四是从严惩处,起到警示威慑作用。要严肃处理送礼者。单从权钱交易本身来看,送礼是主动,收礼是被动,“礼金”的基本流向是有钱的流向有权的,权小的流向权大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送的就没有收的,不存在任何关系。因此,对送红包、礼金者,也要从严处理;在法律程度上降低收行贿门槛,对涉嫌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特别对用公款送红包、礼金,数额巨大、影响恶劣、要从重、加重处理。对公职人员滥用职权索取或接受任何红包、礼金,都以受贿、贪污论处。要严肃查办典型案件,并予以曝光,既要公布收红包礼金的人,也要公布送红包礼金的人。要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红包礼金问题,全面清查审计财务账目,重点查处用公款送红包礼金的行为。

四川省委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整治一系列为官不为现象,干部群众为之振奋,我们欣喜的看到,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高标准干部队伍,正在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破除藩篱,奋力推进四川“两个跨越”,实现经济社会全面提升和可持续发展。(郑建友)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政治腐败 收受红包
中国日报漫画:假慈悲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安倍经济学”画了一个怎样的饼? 图说: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底气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