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张瑞敏获“最具改革动力年度企业家”大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张瑞敏获“最具改革动力年度企业家”大奖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

11月18日至19日,由凤凰网和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凤凰财经峰会”在北京开幕。此次峰会不仅围绕经济发展中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还颁发了年度最具改革动力企业家、最具改革动力年度学术机构等年度大奖。其中,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获得“最具改革动力企业家”奖,成为唯一获此荣誉的企业家。

本届峰会以“新经济 新秩序”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全球的一流思想家和实践者及千余名嘉宾。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凤凰财经峰会”旨在探讨互联网时代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应当如何合理应对经济改革、法治建设、国际竞争及全球治理等问题,最终实现认识新经济的本质,推动新秩序建立的长远目标。

“最具改革动力奖”是特别针对中国在改革事业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个人与组织颁发的,主办方希望通过这一奖项向中国在改革开放浪潮中具有深远影响力的思想领跑者致敬。张瑞敏获得“最具改革动力年度企业家”奖项,正是由于其在探索互联网时代新型商业模式方面取得的成就。在他的推动下,海尔集团正在实践“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并已取得良好的市场效果,这对中国家电业乃至中国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变革都具有启示意义。

互联网时代堪称一个变革激荡的年代,不仅消除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带来了商业模式与组织形态的变革。“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正如张瑞敏所言,海尔之所以积极变革正是为了不断颠覆自我,以踏准时代的节拍。基于对互联网时代发展特点以及全球产业的准确认知,张瑞敏始终致力创新探索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商业模式。2014年初,他带领海尔集团将战略推进的主题颠覆为“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致力于推动企业平台化转型,通过搭建开放的生态圈体系开放整合全球资源,并形成全球资源和用户交互的平台,把员工变成平台上的创业者,把原来如一棵大树般的企业转化成诸多小微公司集合在一起的生态森林,最终满足互联网时代用户的个性需求。

实施战略变革的最直接结果就是加速了企业的小微化转型,通过人人创客提升了满足用户需求的速度,这一变化则直接体现在了市场业绩上。数据显示,2013年海尔集团实现全球营业收入1803亿元,利润总额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08亿元,同比增长20%。利润增幅连续七年保持两倍于收入增幅。在2014年,海尔以1038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13年获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榜首,并成就中国首个品牌价值过千亿的品牌,充分体现了战略创新变革的成果。

海尔集团在商业模式方面进行的探索也赢得了全球业界和专家的一致认可。“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曾表示,张瑞敏是伟大的战略思想家,海尔的战略思路非常清楚,海尔的实践非常有竞争力、非常创新、很有吸引力。与此同时,西班牙IESE商学院、瑞士洛桑IMD商学院等欧洲顶尖商学院、美国管理学会等全球一流机构及专家学者也持续关注与研究海尔模式。

凤凰财经峰会是凤凰网和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高端财经类峰会。经过两年的积累,凤凰财经峰会以其重改革、重创新、重发展的特点,已经成为全球华人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财经名片之一。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凤凰财经峰会 海尔集团 张瑞敏
中国日报漫画:假慈悲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安倍经济学”画了一个怎样的饼? 图说: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底气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