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四川青神:基层公务员群众来“质检”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沈洁坤、张聪巧 2014-11-20 13:23: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四川省开展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考试录用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通过了笔试、面试的“支部书记”,还将面临严格的考察评价,考察不合格者将不予录用。此次录用公务员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记者跟随考察小组前往青神县河坝子镇双龙村一探究竟。

村民广泛参与,考出干部心里的“底”

10月29日早上8点30分,双龙村办公室已聚集了约70名群众,据了解,群众是从双龙村随机抽选出来的,有村组组长、企业代表、党员代表等。今天上午的工作主要是民主测评。所谓民主测评,就是由群众在一张测评表上对考察对象进行评价。记者看到,测评表上涉及政治素质、工作态度、工作能力、职业道德等内容,评价等次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据了解,超过三分之一的群众选择“一般”、“较差”,该考察对象即视为不合格,不予录用。

群众填表期间,记者见到了“躲”在村办公室里的考察对象刘志孟。现年45岁的刘志孟2004年当选双龙村党支部书记,工作能力强,是村干部中少数能熟练操作电脑的人,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方面能力突出。在任职期间,双龙村以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生产,引进水果新品种“马克斗”,广泛进行新植和高换,截至今年9月底,已高换1000余亩,新植500余亩,为该村农民年人均增收1000余元。同时,他带领村“四职”干部“走东家,串西家”,广泛征求群众在改善基础设施方面的意见,任期内实现硬化村道15公里,社道16公里,“三面光”沟渠29公里。2013年双龙村获得了四川省“美丽新村”称号。

记者眼前的刘志孟稳重内敛,刘志孟如实地道出了心里话:“如此‘高规格’的干部考察,我还是第一次见。虽然自己在工作上问心无愧,但是看到这么大的阵仗,还是担心丢了面子。”原来,此次考察录用,按照省、市委组织部安排,须由县委组织部长亲自挂帅考察,考察组中都是平时他眼里的“大领导”,这让刘志孟多了一分紧张。

测评结果出炉,刘志孟长吁了口气,“这次测评比当选村书记的时候还紧张。测评虽是一张纸,但我认为可以反映我的群众基础,也可以测出我工作的‘底’”。

深挖作风,挖出干部工作的“虚与实”

头一天的群众测评结束后,考察小组返回镇政府,召集镇政府工作人员座谈,对刘志孟再次进行测评,并听取了镇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对刘的评价。今天,考察小组的主要工作是“侦查”,也就是不打招呼地深入农户、村企,详细了解考察对象。

考察组见到田间地头的农户要停下来问一问、本子上记一记,询问考察对象对待群众的态度、处理纠纷的原则、改进农村的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情况。考察组随机走访当地农户和村企经营户30余户,在当地龙头企业“老丈母”腊肉店,还专门询问了考察对象的廉洁情况和服务意识。

两天的所见所感,让考察组领导的心放下了,考察任务基本完成,刘志孟用平时的不懈努力和对群众的一腔热血赢得了这次“质检”的顺利过关。

群众心里有杆秤,是轻是重分得清

发生在四川西南青神县的这一幕只是四川省开展的从优秀工人农民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考试录用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工作中的一幕。

相比以往的公招,此次公务员招录对象主要面对基层工作人员,在考察环节更是严上加严。通常的公务员录用考察,是由组织人社部门委托录用单位考察,或者以发函的方式,对考察对象基本情况、违法违纪情况进行核实了解。而此次录用考察,更注重群众的公认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民意”。要想在这么大范围的测评和走访工作中临时抱佛脚获取“民意”几乎是不可能的。

“我本就是农民,对待老百姓就是对待家人,工作做好了,自然大多数人就认同。即使有些嘴上要骂骂的,心里也不会抵触我。”记者临走前采访刘志孟,他如是说。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干部在百姓心中是轻是重,一量便知。公务员是老百姓的贴心人、服务生,自然应该由群众说了算。这样的考察深入人心、考出真心,是真真切切的好办法。(沈洁坤、张聪巧)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双龙村 录用公务员
中国日报漫画:假慈悲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安倍经济学”画了一个怎样的饼? 图说: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底气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