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郭金龙:政协应探索网络议政新形式

新京报邓琦 2014-11-14 08:21: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京报讯(记者邓琦)昨日,纪念北京市政协成立65周年座谈会在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座谈会上表示,近期市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制定实施北京市政协协商年度工作计划的意见》,要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不断提高协商实效,努力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

1949年11月13日,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协议委员会正式更名为协商委员会,这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的前身。至今年,北京市政协走过了65年历程。昨日,在见证北京市政协成立的中山堂,各界委员和老委员代表们齐聚一堂,回顾总结首都政协的65年。

郭金龙表示,最近市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制定实施北京市政协协商年度工作计划的意见》,这是推进首都协商民主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

郭金龙指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部门要以制定并组织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为契机,更加自觉支持政协组织的协商民主建设,更加主动到政协开展民主协商活动,全市各级政协要大胆探索、积极实践,以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为抓手,切实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

要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

郭金龙强调,对于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要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不断提高协商实效,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现场

“学前教育报告”掀起改革高潮

曾任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的牛继升表示,市政协为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搭建了宽阔的舞台,提升了委员科学履职的能力。

牛继升回忆,2009年,他所在的专委会曾就学前教育体制和机制问题进行调研,在选定这个课题前,委员们几乎读遍了网上关于学前教育的报道和文章,与市教委多次沟通,到城区和郊区县各级各类幼儿园调研并听取学前教育专家的意见。

牛继升说,当年这份调研报告以市政协常委会建议案报送到市委市政委,掀起了各级政府加强学前教育建设和改革的高潮。

数说

市政协副主席沈宝昌表示,65年来,市政协先后召开协商委员会会议32次、政协全体会议45次,提出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建议案180多件,各界委员提案37200多件,编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刊物《诤友》7000余期。与形势发展相适应,市政协也不断发展壮大,委员人数从一届的235名发展到现在的758名;界别从27个增加到32个;委员活动的组织机构从最初的3个工作组扩展为9个专门委员会。全市各区县均成立了政协组织,目前市和区县两级政协委员人数共有5180多人。

分享到6.79K
1岁大象勇战14头母狮 拼力抗争终获胜利 中国日报漫画:摆设
双十一快件量近6亿几成物流灾难 APEC的“北京印记”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