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南开有一个安静读书的“规律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0年于安龙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他只身从老家山东来到天津,才第一次看到立交桥,第一次坐在餐厅里吃牛排。当时有些自卑的他还不曾奢望,4年后博士三年级的自己居然一年发表出14篇学术论文,其中8篇核心期刊,《百年潮》、《理论学刊》等期刊中都留下了这位年轻后学的“一笔”。

“其实14篇文章也并不都是一年内写成的,是一个长期积累,厚积薄发的过程。”于安龙说。介绍起经验,于安龙反而认为发文章没有什么窍门,最重要的在于多读书、多思考、多做笔记。入选“学霸笔记”文章标准有三:选题好、框架结构好、语言好。“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文章提出什么观点?如何组织论证?语言风格如何?我认为这三个层面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于安龙是同学们眼中标准的“学霸”:每天7点起床,凌晨一点睡觉,除去吃饭、午休、做一做简单运动外,一天时间全部用来读书。从硕士到博士期间,只要不上课、没有其他活动,于安龙就一直重复这种简单而规律的生活,因此同学们也送他一个“规律哥”的绰号。

之所以能成为这样的“规律哥”,于安龙说,一是因为有兴趣,二是因为有动力。“孔夫子十五而有志于学,而我25岁才初入南开,基础不如人,资质不如人,因此更要发奋。”于安龙坦言,刚到南开时内心有很大的落差,别人读过的书自己没有读过,别人谈论的事情自己没有听过,甚至自己的思维方式也很保守、落后。

动力来自于“痛点”,也来自于“期待”,自小在农村长大的他深深了解家中的不易,父亲常年打工,母亲包揽了家中全部农活,父母付出全的辛苦供养他和弟弟两个大学生。硕士即将毕业时本想放弃读博念头赶快工作帮衬家里,也有一家国企向他伸出了“橄榄枝”。而母亲知道后,坚决支持于安龙继续读书,“儿啊,妈知道你从小就爱念书,爱念你就念下去,家里不用你管!我就是‘睁眼瞎’,你一定要好好念书,念完‘硕士’念‘博士’!”每每想到母亲的叮嘱于安龙就倍加珍惜学习的机会。

于安龙对于从事理论研究也是非常有兴趣的,兴趣让他乐此不疲,经常抱着“大部头”的理论著作读的津津有味。“一箪食,一瓢饮,在宿舍,人不堪其忧,‘规律哥’也不改其乐,贤哉,‘规律哥’!”这是室友对他的调侃。尽管是谐谑之言,但对于“规律哥”的“学霸精神”班上同学却是十分拜服。

而于安龙并没有心安理得地接受“膜拜”,他反而认为发几篇文章算不得“学霸”,从事理论研究的终极目的不是为了发文章,而是要能够运用原理解决社会问题。为此,他关注新闻,注重与人交流,注重在实践中丰富自己的经历,加深对社会的认识。他做过家教,当过保安,还在搬家公司“扛过包”。他说,一方面是解决经济问题,但更重要的,是想收获一份“社会成长体验报告”。有了这些特殊的社会经历,反而更能够让于安龙沉淀下来,安安静静地读书,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在做学问的道路上我还没有入门”。

“敢云大隐藏人海,且耐清贫读我书”,这是导师张静教授的教导,于安龙时常铭记在心。导师曾教导他,读博士的三年就是一个基础,要静下心来读书,不要被外界干扰过多,不要刻意追求什么,自己做好了就有好的结果了。

“因此,我现在只想安安静静地读书,未来,我希望能够成为我导师一样的学者。”于安龙说。(通讯员 马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1岁大象勇战14头母狮 拼力抗争终获胜利 中国日报漫画:摆设
双十一快件量近6亿几成物流灾难 APEC的“北京印记”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