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中国驻德国特命全权大使史明德接见“和平万里行”采访考察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驻德国特命全权大使史明德接见“和平万里行”采访考察团强调

只有正视历史 才能永久和平

中国驻德国特命全权大使史明德接见“和平万里行”采访考察团

史明德大使与和平万里行采访团成员合影

中国驻德国特命全权大使史明德接见“和平万里行”采访考察团

史明德大使在和平万里行旗帜上签字

寻迹二战遗迹,探访世界和平。 柏林当地时间11月10日上午11时,经过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数千公里长途跋涉艰辛采访的采访考察团来到德国,中国驻德国特命全权大使史明德在中国驻德大使馆接见了“和平万里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采访考察团一行,对于本次活动的意义价值给予高度肯定,对于多家主办承办单位的壮举表示赞扬。

今年11月9日是举世闻名的柏林墙倒掉25周年纪念,德国在首都柏林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采访考察团在现场及时记录报道了第一时间的活动情况,获得了许多珍贵的影像资料。以此次纪念活动为开始,史明德大使向采访考察团介绍了德国在上个世纪的一些真实的历史情况,特别是对于“11月9日”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对于德国近代历史的意义。从一战后的工人运动到“啤酒馆事件”再到柏林墙的倒掉,简短介绍便将百年德国历史娓娓道来,让采访团成员既感亲切又十分简洁轻松。在围绕柏林墙的介绍当中,史大使将当年的一些历史情况还原,对于该墙造成的德国政治分裂、经济失衡、民潮涌动等历史实际做出了中肯的评价。

人类发展的历史是一部战争史,也是和平与反战交织的历史,二战结束后的70年是历史上和平时间最长的时期。在回答采访考察团团长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徐祖根对于同为战败国家,为何在正视历史反思战争这一核心上态度迥异的问题时,史大使从两国不同的战后形势、国内民情、民族心理等多个层面进行了阐释,对于德国战后认真反思积极赔偿的行为非常认可;相反,对待日本在同一问题上反复狡辩、推诿搪塞甚至矢口否认的态度十分失望。史大使还用自己访问日本与多个日本议员进行唇枪舌剑辩论的事例,生动形象表现日本上层对于粉饰战争争取同情的险恶用心,也用精准辛辣的语言回击了日本政客的挑衅,展示了中国当代外交家的风采。

在接见过程中,史明德大使以自己在德国使馆工作多年的实际经验一再强调:只有正视历史深刻反思,才会面对未来获得永久的和平。随后大使还与采访考察团同志一起分享交流了近期一些热点问题,对于正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期间日本现任政府对于二战问题上认识的变化表示高兴。事实上,安倍政府在二战反思上态度的改善和一些核心问题的认可,进一步表现了中国国力强大经济发展的实际,也让中国创立的和平发展模式会进一步成为全球榜样。

会见最后,史大使接受邀请在本次活动会旗上签名祝福,在活动行程地图上深深地盖下“德国柏林”字样的中国印记。中午时分,史大使还特别设定了简单的招待午宴宴请采访考察团成员。

(记者 陆中秋)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摆设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双十一快件量近6亿几成物流灾难 APEC的“北京印记”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