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天津四大“妇”字号品牌带动30万妇女就业

中国妇女报周瑞青 杨海波 2014-11-13 11:27: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天津,市妇联在促进妇女发展方面打造了四大“妇”字号品牌,可谓妇联组织服务妇女的四个招牌,更植根于全市百姓心中:全国发展最早、规模最大的妇女手工编织,全国第一家女性企业孵化器天津妇女创业中心,全国妇联系统唯一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天津渤海女子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全国唯一一个省份连续十年举办女性创业计划书大赛。

今年年初,天津市妇联向社会公布了服务全市妇女儿童的八件实事,共计17个子项,而这其中,妇女发展方面有7个子项,占实事项目的41%,服务资金达2亿元,使四大品牌工程全面转型升级,服务妇女创业就业更接地气儿。

妇女手工编织:年加工及销售收入20亿

从2004年召开下岗女工手工编织推动会至今,10年来,天津市妇联通过抓培训提素质、抓订单促效益、抓研发促转化、抓政策促规模、抓平台促发展等一系列举措,妇女手工编织产品逐步规模化、产业化、精品化。目前,天津市政府已投入4000万元支持建立了8个功能完备的手工编织发展中心。

现在,天津妇女手工编织“协会+中心+基地+站点”的“天津模式”在全国推广,吸纳22万人就业,年加工及销售收入达20亿元,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了拓宽销售渠道,2013年,天津市妇联在宁河县、东丽区等试点对接亚马逊、ebay等国际电商平台,建立手工编织网店,拓展电子销售渠道,助推妇女手工编织通过电商拓展商路。

妇女创业中心:从就业型到科技型

天津妇女创业中心成立于2000年,是我国第一家服务下岗职工创业的孵化器。2007年,该市又创建了全国首个帮助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的基地——天津农村妇女创业中心。10多年来,两个中心已累计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80场,累计通过中心及孵化企业带动,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近3万人次。

2013年,中心被天津市科委认定为科技型孵化器,已为100余家科技型女性小微企业提供园外孵化服务。

妇女小额贷款:累计放贷逾9亿元

2009年成立的天津渤海女子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走出了一条公益性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 天津模式”。2013年,再次争取市财政支持1000万元,公司注册资本达到1亿元,公益性个人贷款最高额度从最初的2万元提升至20万元,全面提升了服务妇女创业就业的能力和范围。公司运作5年来,已实现累计放贷9.1亿余元,帮助近4.2万余名妇女实现创业就业。

女性创业计划书大赛:融资规模创新高

已有10年历史的女性创业计划书大赛,被天津市广大创业女性亲切地誉为“天津女性创业界的奥斯卡”,累计近2500个团队(个人)参与大赛,提交各类创业计划书2000余份。

2013年,天津市妇联首次联合市教委等四单位组织天津市第十届女性创业计划书大赛,征集创业项目321个,其中具有科技含量的项目比例达到35%,“云平台”等一些新兴技术被广泛利用。同时,推荐3个项目参加天津市“圆梦津城”全民创业大赛,其中2 个项目获得一等奖,1 个项目获三等奖,获得意向风险投资1400万元。

今年上半年,市妇联深入挖掘十年“女性创业计划书”大赛资源,为12家女性创办的企业融资2020万元,融资金额实现历史性突破。目前,天津市妇联联合北京和河北两地妇联,共同启动了第十一届女性创业计划书大赛,届时三地优秀女性创业者将同台竞技,使女性创业者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高丽通讯员周瑞青 杨海波)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摆设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双十一快件量近6亿几成物流灾难 APEC的“北京印记”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