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天津“糖友”人数是10年前5倍 因饮食结构改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天津频道 11月14日是第八个“联合国糖尿病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非传染病发病监测结果显示:去年,天津市居民糖尿病报告发病率达到了188.83/10万,其中2型糖尿病报告发病率为153.66/10万,仍处于较高水平。专家介绍,肥胖化、人口老龄化、城市化、生活方式西化是近年来本市糖尿病患者增多的主要原因。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可以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在本市,糖尿病患病人数已是十年前的五倍,糖尿病前期(血糖较高但未达到糖尿病标准数值)占比不低于50.2%。

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副院长常宝成介绍,糖尿病诱发因素来源于家族病史和环境因素两项,而近十年来,本市糖尿病患者人数迅速攀升的原因正是环境因素,肥胖化、人口老龄化、城市化、生活方式西化等“四化”被称为城市糖尿病患者的致病新因素。常院长解释,现在很多市民的饮食结构发生很大改变,高热量饮食、摄入过多蛋白质让身体变得肥胖,而肥胖可直接导致胰岛素的不敏感。同时,紧随城市发展,市民的生活方式也在变化,体力劳动逐渐被脑力劳动的工作方式取代,而运动量减少同样会增加肥胖几率。此外,现代城市人快节奏的工作生活方式,令人们的精神长期处于高压应激状态,体内胰岛素分泌增多,直接导致了胰岛功能发生变化。

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少,曾被很多人认为是糖尿病患者症状的早期表现,但这个判断也在发生改变。常宝成介绍,如今糖尿病患者和糖尿病前期的症状表现越来越不明显,测量餐后血糖是目前唯一可以做准确判断的方式,建议市民每年定期检查自己的餐后血糖。此外,对于糖尿病的预防措施,常院长建议,市民应改变生活习惯,控制饮食,日常减少热量摄入,不要吃得过饱,少吃快餐,同时增加身体锻炼,控制体重。(完)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摆设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双十一快件量近6亿几成物流灾难 APEC的“北京印记”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