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御寒神器”挡风被特抢手 行车路上隐患多

每日新报王月焜 2014-11-13 11:11: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御寒神器”挡风被特抢手 行车路上隐患多

“御寒神器”挡风被特抢手 行车路上隐患多

气温逐日走低,为了抵御寒冷,很多电动车车主开始全副武装。除了以前常见的头盔、挡风手套外,今年市场上销售的一种既能护腿,还能护胸护腰的挡风被特别受欢迎,被称为“御寒神器”。可记者体验后发现,这“神器”背后,却藏着不少安全隐患。

调查 天气逐渐变冷挡风被特抢手

记者走访了榆关道、千里堤早市,以及一些路边摊位,发现这种挡风被非常热销。

榆关道附近的一个摊位上,出售3种挡风被,一种是只固定在车把上,使用时搭在双腿上的“基本款”,15元一件。第二种是在“基本款”的基础上,增加了护胸,有一根带子可以挂到脖子上,把前胸、腹部都能护住,30元一件。还有一种是两侧的部分比较长,可以环绕到腰后,利用松紧带或粘扣固定,有护腰功能,40元一件。摊主从一个大塑料袋里拿出一条挡风被,给一位前来购买的女士系到车把上。“今年冬天,我已经卖掉100多件了!”摊主指着一个大塑料袋里仅余的两条挡风被说道。

提醒

保证四肢灵活

应对突发状况

“骑电动车时,必须保证四肢灵活,以便及时应对突发状况。”昨天,交警接受采访时表示,挡风被束缚的是腿部、腰部及上身的活动,存在着安全隐患。因为一般使用的挡风被整体成90度角,正好将两条腿罩在里面,如果遇到突发事故,双腿不能及时落地,影响自身安全。还有些挡风被又增加了护腰腹、前胸的功能,通过带子、粘扣把人和电动车联系在了一起,如果遇到突发事故,需要弃车时,骑车人就无法脱身了。

另外,交警也提出,由于电动车车体轻,加装挡风被后,遇到风大时受风的阻力增大,驾驶难度也会随之增加。同时,电动车的重量增加后,平衡也就改变了,让人很难掌控电动车,所以发生侧翻的危险系数也会增大。因此,交警提醒广大市民,骑电动车最好使用护膝,虽然麻烦些,但能在不慎摔倒时起到缓冲作用,减轻对身体的伤害。新报记者王月焜

体验 骑行20分钟发现四大问题

为了体验这挡风被到底好不好用,记者昨天将一件带有护胸护腰的挡风被安装到电动车上,骑行了20分钟,还真发现了不少问题。

问题1 束缚全身应变不及

记者先把挡风被固定在车把上,由于这款电动车脚踏板比较小,垂下来的挡风被又占了一块儿地方,双脚只能踩住被角,或者伸到挡风被下面。正常骑行还没事儿,但在路口遇红灯临时停一下,或者拐弯时脚撑一下地,腿从挡风被里伸出,以及再缩回到踏板上时,就觉得动作很不利索,脚和腿部活动受限。而且每到路口拐弯时,记者想回头看看后方有没有车辆,但转动上半身时明显感觉有东西抻着,只能小幅度转身,视线受到影响。

问题2 尺寸过大易剐蹭

挡风被的宽度将近一米,挂在车把上,左右两侧的部分都向外张着,已经超出了车把的宽度,尤其是较硬实的PU材质更是明显。骑行中遇到车多的情况时,车上挡风被超出电动车车体的部分,特别容易被左右两侧的车辆或树木剐蹭。

而在围堤道与气象台路交口,记者正巧目击一骑电动车的妇女,因双腿都被挡风被罩着,和其他车辆剐蹭时无法及时作出反应,连人带车一起摔倒,所幸车速较慢,只是衣服被挂破。

问题3 总低头看分散注意力

把自己脖子以下都裹进挡风被里,确实非常暖和,但由于护腰的部分是用粘扣连接,不太牢固,记者担心路上突然被“松绑”,于是一路骑行时,总想要低头看看挡风被是否系牢,容易分散注意力。另外,每次等红灯结束,伸出挡风被的腿想要缩回去,经常不能一个动作完成,还需要用手拽一下才行,而这个动作需要在启动车子后进行,这势必分神,影响骑行。

问题4 挡风面过宽阻力增大

昨天赶上大风降温,顶风骑车就更加困难。按理说,挡风被这时应该是正派上用场,但记者骑行时发现,宽大的挡风被十分“兜风”,这让驾驶电动车更加困难。有时一阵大风吹过来,厚重的挡风被完全贴在了身上,在这种压力下,双腿根本无法活动,如果遇到紧急情况,那将十分危险。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挡风 神器 行车 兜风 御寒神器
中国日报漫画:摆设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双十一快件量近6亿几成物流灾难 APEC的“北京印记”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