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忻州微信问政随手拍热度全国第一

山西日报王利强 2014-11-13 10:24: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是“小媒体”。截至10月24日,运营仅5个月时间,累计注册用户达9万多人,发回帖10万余个,在腾讯全国问政式微社区中—— 忻州微信问政随手拍热度全国第一

创意来自群众,服务赢得群众,评议交给群众。当有人尚在质疑“忻州随手拍”这个微信问政平台会不会也是在赶时髦,最后沦为“有而无用”的鸡肋的时候,来自“忻州随手拍”运营团队的一组统计数字作出了最好的回答。截至10月24日,正式运营5个月时间后,随手拍累计注册用户93888人,发回帖103919个,访问量471.21万人次,在腾讯全国问政式微社区中热度排名稳居第一。有事上随手拍说,成为忻州越来越多市民的共识。

创意来自市民。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中,有群众有感于连续3年大干城建忻州城区面貌显著变化,提议利用微信这种新媒体,让市民参与到社会管理中,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由忻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承办的微信平台“忻州随手拍”随之问世。在试运行中,市民随手用手机通过几张图片和简短的文字就能将问题反映到有关部门,迅速得到解决。这种反映便捷、回应及时的“一对一,实打实”互动模式,深得民心。于是,上学、低保、求医等民生问题也涌入随手拍。忻州市委、市政府对这一情况高度重视,6月1日随手拍正式上线后,明确要求入驻“忻州随手拍”的14个县(市、区)政府和70多个市直部门,对群众反映的一般问题2小时内作出首次回复,5个工作日内办结,超出时限由市纪委进行督查,帖子打上“督办”印记,以示警示。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刚开始,一些部门和单位希望还是和过去一样,有问题来办公室谈,不想自己所辖领域存在的问题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承受着随手拍朋友圈里数万社会成员以及各自在朋友圈里转发带来的压力。忻州市主政者认为,问题是客观的存在,带来负面影响的是有问题不解决,而问题得到解决收获的是由衷的点赞。记者了解到,对入驻“忻州随手拍”的各部门的百分制考核中,服务民生直接占了90分,并完全将评议权交给群众。有网友评论道:“微信问政,方便了群众,辛苦了干部。但这样的辛苦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指向,我们为这样的理念叫好!”

在互动中建构互信。现在,“忻州随手拍”已迅速聚合形成随手拍微信、微社区、论坛、热线、微博、APP客户端等随手拍网络集群。截至10月24日,办结民生问题1707件,提供便民服务747次,曝光不文明行为429次,在腾讯全国综合微社区中排名第39位,问政式微社区中热度排名第一。“忻州随手拍”微信平台在取得政民双赢的同时,不断开发后台功能,日益成为政府从单向管理向社会各个合格主体共同治理转变的探索平台。在“众声喧哗”的时代,调整好身姿,在“民间舆论场”中树立政府的公信力是明智之举。(记者 王利强)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摆设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双十一快件量近6亿几成物流灾难 APEC的“北京印记”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