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石鼓山西周大墓存世三件铜禁聚首上海首次展出

中国新闻网邹瑞玥 2014-11-13 10:08: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作为第十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项目之一,“周野鹿鸣——宝鸡石鼓山青铜器展”12日在上海博物馆正式亮相。该馆特别借展最具代表性的宝鸡戴家湾出土青铜器,其中就包括现藏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柉禁组器一套以及现藏天津博物馆的龙纹禁一件,这是三件西周青铜禁首次聚首。

“禁”是商周时期的一种祭祀礼器,西周为了吸取“纣王酗酒失天下”的教训,改此器具名为“禁”。据陕西考古研究院专家介绍,迄今为止发现的铜禁只有五件,其中两件下落不明。

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地是2013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出土包括极为稀见的青铜禁等青铜器精品。该墓2013年底刚刚完成整体发掘,在陕西甚至宝鸡都没有公开展出过。

此次上海首次亮相,展出西周墓群2012年、2013年新出土的150件青铜器,包括龙纹禁、方彝、簠形器、四耳乳钉兽面簋、牺尊等,都是极为罕见或首次发现。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柉禁原为晚清重臣、金石学家端方所藏,被端氏后人卖给琉璃厂流向海外。此次上海博物馆借得柉禁,则恰逢此器去国90周年之际。龙纹禁是宝鸡的大军阀党玉琨盗掘斗鸡台时出土的,一度流于日本。

由于石鼓山考古发掘工作的正式考古报告尚未出版,故相关的资料未得以全面披露。参与发掘工作的陕西宝鸡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军社介绍,在这个墓葬中出土了不少商代青铜器,推测墓主人是随武王伐商而被封赏的贵族,这些被缴获的精美战利品在墓主死后被一同埋入地下。

据上海博物馆专家介绍,石鼓山墓葬的保存较为完整,如M4不仅发掘出了青铜器,而且还一点儿没见盗扰的痕迹,对西周时期的考古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推翻了众多既往研究观点,如过去认为的陶鬲在只在商代盛行,西周就不再被使用的观点。(记者邹瑞玥)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摆设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双十一快件量近6亿几成物流灾难 APEC的“北京印记”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