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南开大学青年教师写“小篆板书” 学生纷纷“点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板书可谓是教师职业的基本技能,可是字形优美,宛若舞动的“小篆板书”恐怕就很少见到了。近日,几张青年教师书写“小篆板书”的照片在社交网站上流传,学生惊呼“随笔一挥便是一幅画”,纷纷点赞。

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割据,各国的汉字出现了简繁不一、一字多形的情况。秦始皇灭六国后,下令由宰相李斯负责,在秦国原来使用的大篆籀文的基础上,创制“小篆”,作为全国统一的文字。直到西汉末年,小篆才逐渐被隶书所取代。而照片中书写“小篆板书”的是南开大学文学院古代汉语课教师谷峰。很多学生因为他的板书燃起了学习古代汉语的兴趣,更为谷峰送上了“小篆男神”的雅号。

教学需要,学写小篆

谷峰,现为南开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讲师,主要研究汉语历史语法学。起初,谷峰对古文字学并没有那么了解,他与小篆的“相识”是在进入教师行业之后。

在古代汉语课程中,第一个内容就是讲文字的起源和发展。“可以说小篆是学习古代汉字的基础。它上与甲骨文金文有联系,下对隶书楷书有启发,把它学好,对上对下都有沟通。”谷峰说。同时,课堂教学经常需要在黑板上写板书。于是,谷峰就决定练习写小篆。

“最开始我总是写不好。后来抄写一些长篇的文章,比如《心经》。我发现这种字体比较规整美观,就经常练,逐渐就形成了个人的一个特点。”谷峰说。

作为秦汉时期的官方字体,小篆字形规整,就像印刷的字体一样,不那么体现个人的书写特点,但是经过苦练。谷峰写的小篆逐渐呈现出自己的特色。今年,南开大学95周年校庆之际,谷峰用小篆为母校题字祝福——“春华起南开,秋实报九州。祝贺母校95岁生日。”逢年过节,谷峰也喜欢用小篆写明信片或者在书上题字送朋友。

起初,谷峰学写小篆只为教学需要。后来,他渐渐发现练习小篆对研究古代汉语也有启发。“写完这个就可以知道文字的变化。因为今天的楷书是一种简化程度非常高的汉字,小篆那个时候的笔画没有简化这一说,想想今天的楷书再写写小篆,你就会发现字体的变化轨迹,这对研究是有好处的。”谷峰说。

独具特色的“小篆课间”

“赵信城边羌笛雨,李陵台上胡笳月”“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震。”每次上课谷峰都会在黑板上秀一小段“小篆板书”,内容多为国学经典中的名篇名句。日积月累,学生们从对小篆十分陌生,到如今几乎人人都能认得百十来个篆字。

由于学生十分喜爱,但又不能耽误上课时间,谷峰就利用课间来“普及”小篆知识。每每一到“小篆课间”,学生们都会围着谷峰看他板书,一笔一画,生怕错过一个细节。有的学生还把板书拍下来,设为手机屏保,一周一换。枯燥的课间因为古老的文字变得活跃起来。

“特别喜欢谷老师的‘小篆课间’。大家既放松了头脑,还在潜移默化中学到了古汉语的知识。”文学院201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郑晓琴说。

谷峰知道学生的反应之后也十分高兴,“如果大家喜欢,我就每节课间都用小篆给大家写一段。”谷峰告诉记者,写小篆还可以提升一个人的气质和修养。“写这种字真的没法偷懒,连笔、通笔都写不了,只能一笔一划地写,确实比较磨炼人的耐性。”他说。(通讯员 吴军辉 张璐瑶)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南开大学
中国日报漫画:摆设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APEC的“北京印记” “双十一”购物节已变成世界人民狂欢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