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非典型“程序猿”的创业之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石头、刻刀、印泥、《集古印谱》、《中国四大印石图典》……第一次走进曾经纬的寝室,会以为这里住着一位“篆刻家”;然而寝室的主人却是南开大学软件学院的一名研究生。以曾经纬的话说,自从走上了创业的“不归路”,自己就成为了一名非典型“程序猿”。

去年暑假,曾经纬和室友一起开起了以篆刻为核心技术制作印章的工作室,取名为“曾经印象”。“我们已经在淘宝上开了店。”曾经纬告诉记者,他之所以以此创业,是从小受到家人篆刻的影响,自己又有书法功底,因此想在石头上找到“新感觉”。他从临摹汉印做起,“印宗秦汉,只有亲自感受学习了篆刻起源时期的作品,才能打好基础一步步前进。”

不管多忙曾经纬一周至少会挑出一天时间,带上一个面包、一袋牛奶,找一间没人的自习室刻上一整天,一年下来,他临摹了100多枚汉印。阅读印谱时只要看到好的图印就会拓下来,再往石头上写底稿,最终刻成,手上也长了厚厚的茧子。曾经纬刻的第一枚章就是“业精于勤”。

他还记得最难的一次篆刻是接到一个“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的订单,光写出底稿、“水印上石”、篆刻成形就花了十几个小时,然后有调整笔画粗细,将印章边框“仿古做残”又花了一番功夫。“古人的印保存到现在一般没有边框完整的,因此需要‘做残’,显得更具古韵。”曾经纬解释。

经过一番努力,曾经纬雕刻技艺大有长进,工作室也有了起色。在今年6月的毕业季,曾经纬特意刻了“起航南开”、“梦圆南开”的印章送给母校,两枚印章一黑一白,曾在毕业成果展上展出,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还和“曾经印象”团队成员合影留念。

尽管如此殚精竭虑,但目前他的“淘宝店”仍处于“烧钱”阶段。不使用机器量产决定了“曾经印象”同样要走“小众”路线,且订单量有明显的“旺季”、“淡季”之分,“比如去年毕业季的时候会接到一大批订单,其他时候会很闲。”而且由于“纯手工”制作,印章的成本较高,这样市场就比较“窄”。

即将毕业的曾经纬已经在心仪的公司中找到一份设计的工作,其实他也是一名优秀的“程序猿”。“不忘初志。”曾经纬告诉记者,尽管自己已经找到稳定的工作,但“曾经印象”工作室会不断完善并一直经营下去。“希望更多人爱上篆刻艺术,重温中华传统文化之美。”这就是他最初的志向。

曾经纬说,比起赚钱,篆刻这项艺术更多是改变了他的心性,让他拥有更加安静、平和的心态。从前的他经常会随外物的变化感到心烦气躁,自从投入篆刻世界后,注意力一下子集中起来,就像在与笔、刀、石进行对话,可以一口气刻四、五枚章,一直刻到晚上11点多,做其他事情时也更加专注。“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在用传统文化创业的同时,我也在不断加深对其的认识和体悟。”

“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曾经纬下一枚要刻的印章是周恩来总理的《大江歌》,他说,他要挑战周总理的“草书”版。(通讯员 马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程序猿 创业
中国日报漫画:摆设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APEC的“北京印记” “双十一”购物节已变成世界人民狂欢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