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内蒙古首家佛学文化研究院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成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内蒙古首家佛学文化研究院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成立

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云国宏致辞

内蒙古首家佛学文化研究院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成立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致辞

内蒙古首家佛学文化研究院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成立

蒙古国乌兰巴托大学向研究院赠送礼品

11月1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内蒙古师范大学合作共建的“内蒙古师范大学佛学文化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家专门研究佛学的机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认为,合作共建佛学文化研究院事宜是具有前沿性、探索性的合作,意义重大。当今,国家对宗教和民族问题的研究已成为当务之急,在内蒙古,宗教文化历史底蕴深厚,社会影响广泛,尤其是佛教特别值得我们关注,我们结合社会现实发展对宗教的探讨很有意义。

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云国宏在成立仪式上说:“佛教传入中国已有两千多年,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我们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正是基于顺应当前建设中国文化以及打造内蒙古文化大区的主流趋势和背景下,我们有幸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联手合作,以协同创新的方式,共建‘内蒙古师范大学佛学文化研究院’。”

云国宏校长介绍说内蒙古师范大学被誉为“民族教育的摇篮”,建校60多年来,学校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多年来始终走在自治区高校的前列。特别是宗教学,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以来,学校很多学者就开始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了令学术界刮目相看的辉煌成就。1999年,学校成立了“宗教研究所”,著名宗教学家金峰教授担任第一任所长。2013年,研究所更名为“蒙古宗教研究所”。2003年,学校在全区率先设立了宗教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并从2004年起招收全日制学术型宗教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经过3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内蒙古师范大学已经形成了一支由老、中、青三代专家学者组成的具有较高水平的宗教学科研梯队。

云国宏校长表示,内蒙古师范大学将引导研究院发挥严谨治学、求真务实的学风,吸收和借鉴古今中外的佛学研究成果,努力发掘佛学文化中积极有益的内容,不断促进佛学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使之成为具有一定影响的佛学文化学术研究机构,力争将研究院打造成践行民族团结、守望相助,传承创新草原文化的主力阵营,为实现建设文化强区、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据悉内蒙古师范大学现有佛教学、蒙古文献、佛教文献、民族学、佛教学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近30名,他们长期致力于佛学文化的研究。今年四月,由该校金峰教授总编、历时15年抢救和出版的蒙古文《大藏经》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国内外迄今为止最完整的佛教大典,内容收入《甘珠尔》、《丹珠尔》、《宗喀巴文集》、《阿旺却丹文集》、《伏藏经典》等400部蒙古经文,是古代百科全书型著作,包括历史、语言、文化、天文、历法直到蒙医。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中国日报》在APEC
APEC的“北京印记” “双十一”购物节已变成世界人民狂欢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