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番禺“上品教化”拉开“广州好教育”序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术教师和书画名家同台泼墨挥毫、学生课间舞狮舞鳌……这是番禺区教育局落实“艺教结合”的平常一天,也率先拉开了为期半年的“广州好教育进行时”媒体探营活动的序幕。11日,在广州市教育局、番禺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数十家媒体前往番禺长堤国韵文化园和两所小学,一同感受番禺区在构建“上品教化”理念中取得的成果。

师资专业强大

番禺区教育局局长冯润胜介绍,“上品教化”是2009年根据番禺农村教育大区这一实际所制定的教育理念,番禺希望通过岭南校园文化建设中的艺术教育,使番禺学生逐步抛弃陈旧的小农意识,培养他们作为现代人的素质。冯润胜在接受采访时说:“艺术教师队伍水平的高低是教育成败的关键。”自从“上品教化”提出以来,番禺区以严格标准配足配齐艺术教师。同时,从2006年起,共举办了12期体音美教师培训班,派出200余名教师外出学习,并定期邀请艺术名家为教师进行专题讲座和辅导。而在今天开幕的岭南书画名家与番禺区美术教师提名展上,便有6位中小学美术老师的作品入选。他们皆为扎根教育一线的在职教师,作品也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展览。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黎日晁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将普通美术教师的作品与岭南书画名家的作品一同展出,既是对他们成果的肯定,也是番禺区引进艺术精尖人才的证明。

艺术教育丰富

据番禺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珈介绍,目前,番禺各小学艺术教育落实完善,且各具特色。学校在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足、开齐艺术课程的同时,重点开发校本课程,打造属于学校自己的“品牌”。沙湾西村育才小学以广东音乐、兰花、狮艺为主体,构建了三位一体的岭南艺术素质教育体系。学校要求学生至少掌握一种乐器,设立民乐队、古筝队、二胡队,每周定时进行训练。同时,学校也开展校本课程《狮艺的实践与研究》,引进专门教师教授学生舞鳌、舞狮。而在沙湾中心小学,学校先后开设了体育和艺术选项课程,学生每学期可以选修自己喜欢的体育艺术项目。英语教师周老师告诉记者:“学校目前开放了包括版画室、合唱室、舞蹈室共7、8个‘功能市场’,并尽可能地利用各式空间为学生进行艺术方面的教育。”谢锦堂校长介绍说,学校体育类省级获奖13项、艺术类国家级获奖29项。他表示:“学校共开设了21个社团组织,全校一半学生都自愿参与各项社团活动。”

“上品教化”扎实

冯润胜在与媒体代表座谈时说道,番禺是一个快速城市化的农业大区,它有着厚重的历史,同时也展现着美好的未来。他认为:“文化教育是要有‘根’的,番禺区就在着力培养学生厚重文化的‘根’。” 他指出,除去优秀的艺术教育队伍和丰富的校本课程外,番禺还在全力推动学生、家庭、社会的良好互动。学校艺术社团会走进社区,到村镇展示、汇演,或将自己的画作进行爱心义卖。冯润胜介绍,艺术教育在番禺的扎实推进促进了番禺区域教育品牌的形成。2010年以来,番禺在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社区教育和高中办学体制改革等方面都被定为全省试点区和实验区;2011年成为广州市首批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先进区;2013年成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番禺教育已基本实现由农村教育向城市教育的转变。(实习记者 周楚天)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番禹 教育 艺术 上品教化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中国日报》在APEC
“双十一”购物节已变成世界人民狂欢 中韩自贸区14轮谈判后结束实质性谈判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