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大同人文化燃激情爱心暖融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群众文化活动如火如荼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大同市群众文化生活也精彩纷呈,市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每年我们都惦记着工会组织的文化博览会,看看演出、看看展览,心情非常愉快……”今年5月,大同市举办的第六届职工文化博览会,一台台精彩纷呈的职工文艺演出让大同的文化绽放异彩,一个个精心编排的好歌劲舞令人赞叹难忘。如今,我市职工文化博览会已成为一个响亮的全市职工文化品牌,年年有新意,届届有亮点,吸引了来自我市各行各业的职工参与。他们中有的是长期活跃在职工文化舞台上的工人艺术家,更多的则是近年来崭露头角的年轻新人。

另外,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文化氛围,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大同市的文化下乡活动开展得也如火如荼。舞蹈演出、戏剧下乡、图书共享、文艺晚会……一道道丰富的“文化盛宴”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同时,我市各类学校组织开展的校园文化节活动也丰富多彩,为师生提供了锻炼能力、施展才华、提升素质的平台,在校园内营造了文化浸润、文明自觉的良好氛围。

体育健身融入百姓生活

入冬后,古城清晨寒意渐浓,但记者发现市民健身热情丝毫不减。在大同市的广场、大小公园、社区,健身的群众随处可见。

如今市民的健身意识增强,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健身中,体育健身已经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记者从市体育总会获悉,目前我市登记注册的市级体育协会48个,各级各类体育健身辅导站300多个,全市民间体育组织共有会员近10万人。

近年来,大同市体育总会和各协会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健身需求为起点,倡导科学健身的生活方式,利用广场、公园、商场举办体育比赛和活动,打造老百姓身边的赛事,让广大群众普遍参与,有力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目前,全市11个县区,88个乡镇,38个街道办事处都成立了老年体协。社区一级老年体育组织完成了75%,村一级老年体育组织也完成了45%。

节庆活动点燃文化激情

这几年,随着文化艺术节、雕塑双年展、壁画双年展、古都灯会、汽车文化节、SD中国等文化盛事的举办,看文化展览,赏艺术活动,成为市民新的生活方式。

一场接一场的大型文化节庆活动,点燃了八方宾朋对大同古城文化的热情,精彩纷呈的文化盛事、独具魅力的古城景点,无一不吸引着广大游客和市民,拉动了古都大同的文化旅游。许多外地游客,来大同赏灯会,看展览,登北岳峰顶,游云冈石窟、华严寺等景区。

借助大型会展和节庆活动,强有力的品牌效应也逐渐形成,今年暑假期间和阳美术馆举办的3D画展,国庆长假期间南城墙的动漫、怀旧、茶艺、农博四大展览,中国雕塑博物馆的“经典再造”雕塑展和摄影展……这些文化活动,除了为大同宣传自己、展示自己创造了绝佳机会,成为大同经济文化发展的一个良好契机,最重要的是,市民对于“文化兴同”的激情被进一步点燃。琳琅满目的历史文化遗存和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使得大同人的文化自信不断上升。

志愿服务引领社会风尚

每次去社会福利院,青年志愿者曹燕都要和孩子们一一拥抱。她说,志愿服务对于自己是心灵的净化,她愿意以自己的坚持带给孩子们更多的关爱。

曹燕是注册志愿者,每逢有公益活动,她都尽量腾出时间参加。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像曹燕一样长期坚持做公益的青年志愿者在我市越来越多。目前,全市经过规范注册的青年志愿者已超过6000人,志愿服务团体40个,市县两级红十字会在册志愿者近3000人,人均服务时间15小时。各类志愿团体的服务内容也由最初单一的助人帮扶逐渐扩大为环保、助学、助残、献血、社区帮扶、社区禁毒、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医疗服务等。

“毫不夸张地说,这些年大同志愿者力量的爆发,见证着全民参与志愿服务时代的来临,志愿服务正逐步引领社会新时尚,成为一种习惯,乃至信仰。”市环保志愿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说,近几年全市涌现出以“知心姐姐”青年志愿法律服务队、大同晚报“爱心送考”志愿服务队、华北星社区义工联盟、郭明义爱心团队大同城区环卫分队、康复医院志愿者服务队、大学生村官志愿者服务队、山橡社区“暖巢管家”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及多种形式的志愿者服务站为网络的组织体系。参与志愿服务的人群也扩展到了高校学生、工人、农民、外来务工青年、党员干部、公务员、医护人员等。

书卷气息浸润城市角落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历史文化名城大同再一次被浓郁的文化气息所包围。从东城墙的和阳美术馆到北城墙的中国雕塑博物馆,从云冈石窟的北魏文化博物馆到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的中国煤炭博物馆,再到古城内外的古都民俗馆、梁思成纪念馆、平城记忆馆、大同图书馆华北星城分馆,阅读观展正渐渐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一种常态。

近年来大同市从政府到民间,对于城市文化建设形成了高度的自觉和深度的默契。

硬件方面,御东新区新建的图书馆、博物馆、大剧院等,不仅面积超过旧馆数倍甚至十几倍,且形成了一批全国一流的现代地标性建筑群。正在加快合龙的古城墙修复工程,不但实现了对众多古建群的整体保护,还配套建成了大量相应的文化场馆。

软件方面,社会各界对于城市文化传播平台的打造也同样不遗余力。2007年,以本土文化名人担纲主讲的《平城讲坛》与市民见面。从艺术到文化、从科技到养生、从收藏到旅游,超过300场的讲座,让整座城市成为一个免费的学院、公开的课堂。2012年,《市民大讲堂》正式开讲。十几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让数以万计市民的视野得到拓展。

由京都村镇银行与大同晚报编辑部联手打造的面向贫困乡村中小学生的文化扶贫项目——“万卷计划”; 由市图书馆和城区图书馆联合承办的《魏都大讲堂》,使得城市文化得以向更大范围的人群传播和延伸。每年定期开展的“全民读书月”活动,从赞助企业到主流媒体都不断创新。“中国梦·我的梦”诗歌朗诵、“读书与人生”演讲、“大同书房”摄影,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无数市民在阅读中找到了人生的乐趣。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文化生活 市民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中国日报》在APEC
“双十一”购物节已变成世界人民狂欢 中韩自贸区14轮谈判后结束实质性谈判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