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瓜州县:多措并举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初冬时节,走进瓜州农村,农业龙头企业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里绿油油的反季节蔬菜芳香怡人,高标准养殖小区内羊肥牛壮,统一规划设计建设的安居房新颖别致,遍布乡村的健身休闲小广场富有本地文化气息,贯通村组的黑色柏油路面宽敞平坦……处处弥漫着富裕而祥和的气息。

近年来,瓜州县通过深入实施“365”现代农业发展计划、“1236”扶贫攻坚行动和“双联”行动,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和措施,不断推进农业现代化、美丽乡村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新农村建设,使全县农村出现了生产条件优越化、产业特色优质化、道路房屋整洁化、村风民俗文明化、社会秩序和谐化的新面貌。

创新机制添动力。瓜州县着眼于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移民好起来,将现代农业发展与移民扶贫开发、双联行动、农民收入倍增有机结合,按照“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的方式抓好一批新农村示范村、“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一批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兴办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增收项目+政策扶持”的方法实施一批农业项目的思路,坚持每年列支财政专项资金三千万元以上,推动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形成了东药材、西果蔬、南草畜的产业发展格局,为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致富增添了动力。“预计2014年全县农村经济总产值达到16亿元,较2011年增长22%;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10亿元,较2011年增长39.1%,占到全县国民生产总值的12 %;老乡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000元,同比增长14%以上。”瓜州县农牧局局长王斌介绍说。

优化结构促增收。瓜州县把优化产业结构作为助农增收的核心,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坚持蜜瓜、中药材、果蔬、草食畜、劳务经济“五业”并举,推进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一体化“五化”同步,整合项目资金5.27亿元,重点实施农田水利、道路交通、生态林网、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集中力量抓好特色产业扩量、提质、增效,积蓄了农民持续增收的后劲。2014年,全县以蜜瓜、果蔬、中药材为主的特色产业面积达到40万亩,牛羊饲养量达到120万头(只),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2011年的14:55:31调整到了现在的12:59:29,“中国蜜瓜之乡”、“甘肃养羊强县”、“陇上药材基地”名片进一步做亮。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来自特色产业和劳务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46.4%、17.6%。

精准扶贫显成效。移民人口占全县总人口58%的瓜州县把扶贫开发作为解决“三农”问题、加快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着力点,按照“统筹规划、综合治理、整组推进、连片开发”的思路,紧紧依托 “双联”行动,编制完成《瓜州县移民扶贫开发示范区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1236”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意见,研究制定《移民收入倍增计划》,切实抓好“产业扶贫、转移培训、整村推进” 三大扶贫增收工程,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0.4亿元,落实帮扶项目850个,移民区渠、路、林等基础设施配套率达到了80%以上。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智”共举,输转劳动力9.5万人次,实现收入12.4亿元。2014年,移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5400元,同比增长30%以上,贫困面由2009年的66.8%降低到2014年的23.5%,累计减贫4.56万人。

化解矛盾促和谐。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村文化室、文化广场和农家书屋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新农合参保率达到98%以上,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做到应保尽保,促进了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普惠化、优质化。同时,深入推行县委常委包乡,县直部门、驻瓜单位包村、科级干部包组、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四包增收责任制”和“一线工作法”,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2014年,全县各类矛盾纠纷较上年减少168件,无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

(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通讯员 魏金龙 魏仲技)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中国日报》在APEC
“双十一”购物节已变成世界人民狂欢 中韩自贸区14轮谈判后结束实质性谈判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