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相伴20年,南航为新疆穆斯林架起空中朝觐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特约记者李永巍)10月19日,随着CZ2098航班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安全降落,3420名穆斯林为期一月的沙特朝觐之旅圆满结束。当阿吉们携带圣水与前来迎接的亲人们团聚时,南航新疆分公司2014年的朝觐包机任务也圆满收官。此时,他们已陪伴新疆穆斯林踏上朝觐之旅长达20年。

首开包机,三款机型圆万人朝觐梦

朝觐,是伊斯兰教五项功课之一。不仅需要健康的身体,还需要宽裕的经济条件、稳定的社会环境。因新疆赴沙特需穿越高山、荒漠、戈壁滩,路途不仅遥远,还异常艰险,成为穆斯林一生追求的梦想。新中国成立前,去麦加朝觐的新疆穆斯林寥寥无几。

新中国成立后,穆斯林朝觐活动被纳入国家事务。1955年中国穆斯林第一次组团辗转赴沙特朝觐,上世纪80年代新疆首次组织穆斯林经北京绕道巴基斯坦赴沙特,途中技术经停乌鲁木齐,对新疆朝觐人员来说朝觐旅途颇费周折。

1995年4月12日,新疆航空公司首次承担了朝觐包机任务,新疆穆斯林由此可以从乌鲁木齐直飞沙特。当时,新疆航空公司使用图154型飞机,运送了130名旅客飞往吉达,拉开了新疆包机运送穆斯林朝觐的序幕。1997年起,新疆航空公司将包机升级为当时新疆最大的客机——有着350个座位的伊尔86型飞机,当年执行了4班,运送往返朝觐旅客2488人次。包机航线开通后,朝觐的旅途不仅压缩到了短短7个小时,减轻了乘客的旅途劳累,还使每班承运的朝觐旅客人数突破了300人。1997年-2002年,新疆航空公司运送朝觐旅客一万余人次。

2003年,新疆航空公司加入南航后,新疆朝觐包机由南航统一调配,安排机型更先进、舒适度更高的B777飞机执飞。2010年,接管4架B777飞机的新疆分公司全权负责朝觐包机事务,每年承运3000余名新疆穆斯林群众。2003年至2014年,南航每年平均承担新疆朝觐包机数十班,十二年间共运送朝觐旅客三万余人。

优化航线,7小时横穿亚洲直达圣地

最早执行新疆朝觐包机任务,由于当时条件所限,考虑麦加城距离吉达仅20公里,安排的航线是乌鲁木齐-吉达往返。但旅客朝觐路线一般是由麦地那去往麦加,下机后仍需赶往400多公里外的麦地那,旅途十分劳顿。2006年起,为缩短旅客下机后的奔波路程,南航优化航线,将去程乌鲁木齐-吉达航班调整为乌鲁木齐-麦地那航班,减轻了旅客的旅途劳顿。回程仍然执行吉达-乌鲁木齐航班,方便旅客从距离麦加城仅20公里的吉达机场直接返回新疆。

2010年,时隔九年再次执管宽体客机的新疆分公司,再次全程负责新疆朝觐包机的飞行及服务保障工作,结合多年服务保障工作经验,重新细化梳理流程,当年执行朝觐包机9班,运送旅客3100多名。

负责南航新疆分公司朝觐包机票务工作的市场销售部工作人员许锐介绍,每年接到朝觐包机保障任务后,他们便立即着手航线、时刻申请等工作,光全英文的申请资料就有厚厚的好几十份。由于沙特和中国存在时差,工作人员常常半夜还要和沙特民航方面沟通航班事宜。

朝觐期间,世界各地的穆斯林聚集在沙特,当地机场忙碌异常。不仅在去程航班的保障下足功夫,南航新疆分公司还派出保障小组远赴沙特,协助完成朝觐的“阿吉”们在当地机场办理返程手续。“吉达机场航班量非常大,但今年我们的返程航班没有一班延误。”已经连续两年赴沙特参与保障工作的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行指挥部员工宋会杰介绍,今年的保障小组由11人组成,包括运行、保卫、货运、地服、市场、机务等各部门的骨干人员。每天返程航班起飞前五个小时,他们便从驻地赶往机场,分成三路人马分别在候机楼内、机坪以及候机楼外协助旅客办理手续,并协调当地机场停机位、值机柜台等工作。

空地联动,倾力保障阿吉们顺利出行

每年执行朝觐包机,都是南航新疆售票处最忙碌时期之一。航班确定好后,他们要尽快为旅客办理出票工作。3000多张的客票需要在几天时间内逐一核对、打印并录入系统,市场部抽调业务骨干连续加班、集中办理,确保机票准确无误。

吉达机场客流量大,为了保障登机秩序,他们全程安排旅客依次排队、托运行李圣水、登机,现场秩序井然,缩短了阿吉们在机场等候逗留的时间。沙特天气炎热,保障小组组织完旅客登机、行李装载,直到飞机滑出起飞并做完后续工作才能离开机场,常常一忙就是数个小时。飞机落地返回乌鲁木齐后,南航新疆分公司工作人员也早已等候在到达出口,协助旅客们离开机场。今年,南航还优化了圣水保障流程,实施机下直接交接,提高了交接效率,受到了阿吉们的连口称赞。

地面服务保障部值机室主任侯庆波介绍,历年的朝觐包机保障都是他们一项重要工作。由于包机旅客年纪较大,行动不便,地服部专门针对他们推出“专人收运行李、专人办理乘机手续、专人提供候机服务、专人引导”等服务,全程协助旅客办理相关手续,直至安全登机。

已经有了二十多年飞行经历的南航新疆分公司客舱部二分部经理、乘务长张汉云曾经多次参与朝觐包机的客舱服务工作。她回忆,九十年代乘坐包机的旅客以老年人居多,大部分都来自和田、喀什等偏远地区,几乎都是第一次乘坐飞机。在飞机上,很多旅客都不知道如何使用飞机上的设备设施,她们便手把手的帮旅客系好安全带、教他们使用卫生间。飞机上还专门为旅客配备了拉条子、抓饭、奶茶等适合新疆人口味的餐食,以及苹果汁、咖啡等各式饮料。考虑到飞行时间较长,以及旅客下飞机后的朝觐行程,当时新疆航空公司还为每一个旅客配备了装有洗漱包、保温壶、矿泉水、拖鞋、雨伞等物品的旅行包。“朝觐旅客都是怀着神圣的心愿坐上了我们的航班,所以我们也是尽最好的服务帮助他们度过这段难忘的旅程”,张汉云说。

从最初的图154到现在的波音宽体客机,南航优质高效的朝觐包机服务受到了朝觐旅客及包机方的认可,成为运送朝觐队伍的首选航空企业。1995年到2014年,南航新疆分公司服务保障朝觐工作20年,安全运送数万名新疆旅客往返沙特,帮助他们完成了人生的功课。今年,中国近1.45万名穆斯林赴麦加朝觐,其中南航新疆分公司承运3400余名,占总人数的近四分之一。‍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南航 穆斯林 航线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中国日报》在APEC
“双十一”购物节已变成世界人民狂欢 中韩自贸区14轮谈判后结束实质性谈判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