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2014竹稞论坛在黄山隆重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竹稞论坛在黄山隆重举行

2014竹稞论坛在黄山隆重举行

金会庆教授在2014竹稞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11月7日至9日,由安徽竹稞学宫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安徽三联学院承办的“2014•竹稞论坛”在黄山太平湖竹稞学宫隆重举行。竹稞论坛秉承研究、整理、挖掘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复兴中国传统文化,主要从事中国哲学、中国传统文化等学术研究,并开展此研究领域相关学术期刊、简报、文集的出版。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道家思想及其现代价值”。

本次论坛的举办得到了省社科院、省社科联、安徽大学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省政协常委、文史委副主任陆勤毅教授,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朱士群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为论坛主持人致辞。安徽竹稞学宫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安徽三联学院院长金会庆教授致欢迎辞并做大会主旨发言。原省委讲师团团长李抗美研究员、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李霞教授、省社科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庆跃先研究员、副所长孔令刚研究员、陶清研究员、安徽大学钱耕森、王国良教授等近3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金会庆教授的主旨发言题目为“道家经济理论:起源、历史、启示”。金教授从“道家经济观”、“道家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中外经济比较的思考”和“现代启示”四个方面展开,指出中国历史上几个盛世——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盛世都体现出道家思想的理念。金教授对中西方经济发展趋势进行比较,发现西方经济发展中也闪现道家无为而治的思想,不论是巧合还是借鉴都体现道家博大精深思想对经济的影响。最后金教授用道家的经济观启示今人:一是无为而治为本;二是重视“看得见的手”;三是市场为大。

与会专家、学者积极评价金会庆教授的主旨发言,并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著名学者、安徽大学钱耕森教授的主题发言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的演讲切入,由中国五千年悠久的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入题,谈到“和”字的重要性,最终以西周思想家史伯的“以他平他谓之和”突出道家思想中“和谐”思想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李抗美研究员以“老子的伦理思想及其现代价值”为题,阐释了老子并非道德主义者,“道”与“德”是有关联的,他还从“超功利主义的道德观”、“相对主义的善恶观”阐述“知足”与“不争”;李霞教授从当前社会存在的诸多问题入手论述了道家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特有”魅力,对建构“法治社会”的价值取向,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用显著;庆跃先研究员还对各省关于“老庄”研究的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对此次论坛承办方寄予厚望;孔令刚研究员从经济学的三个基本问题:“生产什么、如何生产和为谁生产”来论述道家的“无为、无视、无欲”思想。

陆勤毅教授做了总结讲话。他将先秦诸子百家之间的关系进行对比,得出“和而不同”的结论,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论坛就应该是交流观点、相互学习。同时,陆教授还从“经世致用”理论阐释了道家思想的现代价值、传统文化的价值。最后,陆教授为下届竹稞论坛拟定了主题。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2014 竹稞论坛 黄山 举行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中国日报》在APEC
“双十一”购物节已变成世界人民狂欢 中韩自贸区14轮谈判后结束实质性谈判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