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调查:福州11%的人全年零阅读 人均阅读量7.2本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都网-海峡都市报讯(见习记者 陈贽超/文 海都网记者黄孔瑜/图)今年4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表调查称,中国成年国民平均阅读量为4.77本;今年10月,“书香中国万里行”来到福州。本期“海都调查”——“福州市民晒出你的阅读量”,一起来关注福州市民的阅读量。截至昨日18时,海都调查通过网络问卷调查、电话接受问卷调查的形式,共收集到了672份有效问卷。

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全年看书少于6本,在采访中很多年轻人说自己已经很久没去图书馆了;纸质书籍依然受到喜爱,但是除了省图,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仓山、晋安、台江区是有着区级图书馆的;在读书上,老人和孩子撑起了图书馆的“一大片天”。

人均阅读量7.2本 有0本,也有“学神”

本次海都调查,共收集到了672份有效问卷。受访者的年龄集中在了20岁到40岁之间,占到了所有受访者的79%。所以大部分数据,更多代表了当下青年人的阅读情况。

在“全年阅读量”中,仅以本次小范围调查统计来看,福州市民的全年平均阅读量达到了7.2本左右。11.3%的受访者诚实地选择了“0本”,28.4%的受访者选择了“1到3本”,31.6%的受访者选择了“4到6本”。当然还有5.8%的39位“学神”,一年看书超过20本。这部分的“学神”对拉高整体阅读量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而在获得书籍的渠道上,近四成的受访者喜欢通过网络购买纸质书;也许是调查对象比较年轻,所以也有18%的受访者会选择阅读电子书,不过受访者们显然更喜欢免费的,愿意为电子书付费的,才不到5%。

你周围人爱看书吗?你为什么不读书呢?面对这两个问题,55%人认为,自己和自己周围人有时会看书的,而近40%的人觉得,自己身边有良好阅读习惯的人很少。而在为什么很少看书的问题上,半数的受访者都选择了“工作忙碌,生活节奏太快”。

少儿图书馆借阅量 是省图书馆的两倍

从调查结果来看,70.5%的受访者还是更喜欢阅读纸质书。记者在省图书馆采访的时候,有一位每天流连于省图书馆报纸阅览室的老人说了一句话:“翻阅书本、报纸的时候,可以感受到平静,年轻人什么都喜欢快的,偶尔慢下来,不会太累。”

调查问卷之外,记者也走访了福州的各大图书馆。福州市民最熟悉的省图书馆,藏书281万册,包括了图书、古籍、报刊等等,电子图书也有156万册。2013年省图书馆的借阅量达到了171万册(次),省图的有效借书证为7.7万本,日均借阅量达4685本,这意味着,来省图书馆借阅书籍的,平均每人每年借书22本。记者在实地探访中发现,在省图的多个阅读室内,大部分都是“备考族”,而真正阅读的,又以老年人居多。

除了省图书馆外,2007年后暂居在台江区五一南路的福州市图书馆,藏书也在40万册左右,不过由于场馆原因,市图书馆2013年的借阅量为18万本。但自助图书馆上线4个月来,已经吸引了11万的借阅量。可以看到,图书设施的合理分布,对于提高市民读书热情是很有帮助的。

除了两大图书馆外,很多福州市民可能都不知道,台江区、晋安区、仓山区也有自己的区级图书馆。这3个区级图书馆藏书在7万到8万册,硬件设施齐全,环境干净舒适,而每年的借阅量仅在2万到3万。

虽然本次阅读量调查主要针对成人,但是真正要比阅读量,大概孩子们能“秒杀”一大群成年人。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省少儿图书馆日均借阅量超8000册,是省图书馆日均借阅量的两倍,特别是周末,借书还书排起长队,还需要大学生志愿者来帮忙。不过记者也发现,孩子们在看书时,不少家长却在玩手机、发呆。

(海都网-海峡都市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阅读习惯 借阅量 0本 学神 海都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中国日报》在APEC
中韩自贸区14轮谈判后结束实质性谈判 中国将出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