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中国启动世界首个驴基因组测序项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月10日,世界首例驴基因组测序项目在北京启动,这是科学界继牛、鸡、猪、马基因组测序之后,对畜禽生命科学研究的又一里程碑。

据山东省农科院研究员王长法介绍,驴全基因组研究项目是世界上首次开展的驴基因组测序工作。研究将绘制基因组精细图谱,确定影响肉、皮、奶、生长速度、繁殖力、耐粗饲和抗病性等经济性状的部分功能基因。

同时,将对国内外主要驴品种进行基因组重测序工作,鉴定出影响皮、肉、奶、生长速度、繁殖力、抗病性等性状的DNA标记,为毛驴优质种质资源和物种保护提供科学保障,有利于破解国内毛驴存栏率连年下降的局面,

“通过毛驴基因测序能够改良、培育、开发毛驴新品种,也可解释驴、马、骡的差异等科学问题。我们还将继续联合国内著名高校院所、知名专家继续在毛驴的育种、繁殖、饲养管理、驴粮、驴奶、驴肉、孕驴血、孕驴尿、驴骨等方面展开全方面的研究合作,深挖毛驴的市场经济价值,通过产业保种、产业带动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祥山说。

目前,山东聊城市正在实施百万头毛驴发展计划,预计三年内可使每头毛驴创造成1.5万元的经济价值。毛驴基因测序技术研究开发利用将催生一个绿色安全、全新价值和业态的商品驴产业。

据了解,毛驴不仅是极具养殖价值的家畜,而且毛驴是最好的中药材。除驴皮是制作阿胶的中药材外,据科学检测,驴奶是营养价值最接近母乳的乳品,有较好的抗氧化、防衰老、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驴肉与牛肉、羊肉、猪肉相比,具有“三高三低”特点:高蛋白,高必需氨基酸,高必需脂肪酸;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热量。驴产业链发展潜力巨大,具有千亿的市场规模。

记者宗来松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驴基因组 测序项目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中国日报》在APEC
中韩自贸区14轮谈判后结束实质性谈判 中国将出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