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阳南明:科学发展增效益 改革创新惠民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前,在北京举办的2014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发布会上,贵阳市南明区被评选为“市辖区综合实力前100个区(科学发展百强区)”,是贵州省唯一入选的市辖区;同时,该区还被评为“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前100个区(投资潜力百强区)”、列为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调研基地。诸多荣誉表明,近年来,南明区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推动生态与发展双赢的科学发展之路成效十分显著。

工业经济总量较小、缺少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占比不高导致的产业发展模式粗放、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曾是南明区寻求更进一步突破的“拦路虎”。如何守住生态优势,又谋求经济发展,贵阳市南明区上下求索,并在产业转型升级中找到答案。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打造‘云产业示范基地’,给予税收、租金补贴等多方面优惠政策,吸引云呼叫产业企业集聚发展。”贵阳市南明区工业与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另外,该区还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呼叫产业建设规划,大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掀起大数据发展潮流,是南明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高效生态产业的真实写照。依托贵阳•北京创新驱动区域合作,南明区确立了重点发展以信息技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选择。目前,已有北京讯鸟、中国铁路通信信号等云计算大数据知名企业入驻。

同时,加大对传统三次产业的转型升级。在三产方面,大力实施“名街商圈打造计划”、“楼宇经济振兴计划”、“现代物流发展计划”。拟定相关扶持政策和方案,重点建设现代物流区、金融集聚区、中央商务区、设计创意区、科技服务区等几大功能区。到2015年,力争使全区生产性服务业占第三产业比重达到60%以上,税收贡献率达到60%,税收年增长率达到25%。

在工业方面,淘汰传统高能耗低效益产业,注重引进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的工业企业。加大对传统产业进行技术提升,最大限度挖掘企业价值。今年以来,区工信局为企业申请技术改造扶持资金1265万元,支持企业进行技术革新,增加工业产值。

在农业方面,以新农村建设为基础,大力发展城郊观光型都市农业、生态农业。推进水果、蔬菜、花卉等生态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打造永乐乡桃花艺术节、桃园文化艺术节等旅游资源,围绕吃、住、玩、游、购、娱等方面,发展好生态保护好、经济效益好的现代农业。

选对了方向,科学发展之路越走越宽阔,改革创新的成果也更公平更广泛地惠及人民群众。今年前三季度,南明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9318元,同比增长9.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1103元,同比增长10.9%。

(通讯员 彭婷)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习近平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图) 《中国日报》在APEC
中韩自贸区14轮谈判后结束实质性谈判 中国将出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