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清凉梵音绕五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清凉梵音绕五台

远闻一阵清远悠扬、空灵寂静的乐声传来,在场的人们无不沉浸在这美妙的天籁之声中。11月6日下午,“网络媒体忻州行”的记者们来到五台山南山寺,一同聆听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台山佛乐。

五台山佛教音乐是音乐艺术与宗教相结合的产物,是五台山佛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千百年来,它是北方佛教音乐的代表,在整个北方乃至全国都有较大的影响。2004年被山西省公布为首批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项目,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五台山佛教音乐的主要乐器是笙、管、笛,配以木鼓、铙、钹、磬等,它保留了大量我国古代的音乐信息,被称作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音乐“活化石”。它经过了没有固定曲调的“师师异法、家家各制”的初始阶段后,在以乐唱经的初期仍是开放性的。除了自己制作佛教歌曲外,只有在当时被认为是适宜的、好听的曲调都可以被拿来为唱佛经所用。

五台山是中国著名佛教圣地,居四大佛教名山之首,又是我国惟一兼有汉传佛教(青庙)和藏传佛教(黄庙)的圣地。在近2000年的岁月中,五台山佛教虽经几兴几灭,但佛教音乐仍能在风雨中不断发展,并形成了自己的特点。目前能聆听到五台山佛教音乐的地方有殊像寺、南山寺、菩萨顶,流传下来的佛乐有60多首,已经掌握演奏技巧的有20多首,目前在法事活动中常用的有《华严会》、《普庵咒》、《千声佛》等,并根据不同场合、不同需要,或欢喜活泼,或庄严深沉,但无不悠扬动听。

(记者 成翃)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习近平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图) 《中国日报》在APEC
中韩自贸区14轮谈判后结束实质性谈判 中国将出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