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茅台:蕴藏中华无尽的文化精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茅台:蕴藏中华无尽的文化精髓

在茅台酒厂的包装车间,工人们正有条不絮的工作着 (中国日报 冯永斌摄)

如果要把中国装在一个酒瓶中的话,那么这个瓶子一定是茅台。就在即将举行的APEC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将和来自各国的首脑和政要们一同,在国宴上感受茅台这一中国国酒的魅力。

当细心的人们追溯茅台的历史时就会发现,它的故事与中国密不可分。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135年的汉武帝时期,当时他便昭告天下,认为来自贵州的茅台酒是酒中佳品,并钦定将其作为贡酒。

茅台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更早的濮时期,当时的原住民濮僚部落居住在赤水河大峡谷,历代濮僚人在街后筑土台,立灯杆祭祀祖先,对先人开荒破草表示崇敬,惯称“茅台”。在仁怀境内濮僚人居住过的地方,都有茅台的地名。

到了明朝晚期(1368年--1644年)和清朝初期(1644年--1911年)时,茅台酒再一次用它独特的口感和香味受到广泛的追捧。在1915年于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展览会上,茅台酒从默默无闻一举荣获头奖,为当时衰败的国家从大洋彼岸赢回了几分尊严。

据说在参加巴拿马国际博览会时,来自东方中国的茅台酒并没有引起参会者的关注。就在博览会即将结束之际,一位来自中国代表团的官员刻意失手将装有茅台酒的瓷瓶打碎,顿时间会场被茅台独特浓厚的酒香所弥漫。也正是这样,茅台酒才进入了西方品酒家的视野,从而最终收获大奖。

早在1958年,毛泽东就曾给茅台酒厂定下了目标,希望其能够将产量提升至年产一万吨。然而由于酱香型白酒独特的制作工艺和工期,这一目标在45年后才得以实现。但随着工艺的不断完善,茅台酒厂也在不断追求着进步。数据统计,在2003至2011年间,茅台酒的产量从10000吨增长到了30000吨,且有望在2014新厂房建成完工以后进一步提升年产量。

科学验证表明,同传统白酒对身体功能有损害相比,茅台酒中存在着大量的微生物,定期适当的饮用茅台酒将起到保护胃、肝等器官的作用。对于这点,茅台集团荣誉董事长季克良便是最好的见证者。

今年76岁的季克良自大学毕业以后便来到了茅台酒厂,在他为茅台工作的几十年时间里,他见证了酒厂从一个小作坊成长为一个享誉全国的大型集团的点点滴滴。今年已76高龄的他依旧精神焕发,充满活力。他告诉中国日报的记者,现在每天他仍然会喝上一点点茅台酒,这也是他能够保持健康的诀窍。

坐落于群山之间,赤水河畔的茅台镇,宛如一个天然的酒窖。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及赤水河畔独特的土壤、红高粱以及气候,赋予了茅台酒不可复制和异地生产的唯一性。

当人们举起酒杯,喊声一声“干杯”时,没有任何一款酒类能够像茅台酒更加适合代表中国的白酒历史和文化。也正是如此,在高速发展的现代化中国,茅台酒,也成为了传统与科技发展融合的结晶。(作者Richard Lim系中国日报外籍专家)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11月9日7版

http://www.chinadaily.com.cn/business/2014-11/08/content_18887288.htm

(Richard Lim 实习记者 欧新发编译)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茅台 中华文化
习近平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图) 《中国日报》在APEC
中韩自贸区14轮谈判后结束实质性谈判 中国将出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