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贩婴家族的覆灭——云南开远铁路警方侦破公安部督办拐卖儿童案纪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贩婴家族的覆灭——云南开远铁路警方侦破公安部督办拐卖儿童案纪实

03成功解救被拐婴儿

贩婴家族的覆灭——云南开远铁路警方侦破公安部督办拐卖儿童案纪实

抓获犯罪嫌疑人

贩婴家族的覆灭——云南开远铁路警方侦破公安部督办拐卖儿童案纪实

无微不至的关怀

日前,云南开远铁路公安处经过历时一年的缜密侦查,辗转4省9市,行程3万余公里,在济南、南昌铁路警方和云南、福建、山东等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成功侦破公安部全国打拐专项行动第507号督办拐卖儿童案。

站车查缉获取拐婴线索

2013年8月9日,开远铁路公安处在罗平站候车室查获两名收买被拐卖女婴的嫌疑人,当场解救被拐卖的女婴一名。开远铁路公安处立即对该案进行顺线侦查,采取跟踪追击、蹲点守候等措施,扩大案件线索来源,经3个月的连续工作,于2014年年初,逐步掌握了以一名昭通籍男子龚某为首,勾结亲戚朋友通过云南省内靠近中越边境的少数民族聚居区的“上线”供货人大量购买婴儿后,组织运输环节人员,以自驾车、乘省际长途汽车等方式,向福建、河南、山东等地贩卖婴儿的家族式拐卖儿童团伙关系网。案件线索上报后,昆明铁路公安局高度重视,成立由何伟国局长任组长、副局长钱绍斌、开远处处长胡晓明任副组长,从局处刑侦、技侦、技术、网安抽调35名侦查员组成的“2014.2.18”系列拐卖儿童专案组开展侦查,并逐级上报被列为公安部全国打拐专项行动第507号督办案件。

循线追踪揭开拐婴黑幕

3月29日,专案组通过顺线侦查得知龚某已从昆明出发,开车前往砚山“带货”,专案人员立即对其途经路线特定时段的车辆进行排查,侦查员发现该车乘坐1男2女于当日进入了砚山县一宾馆,专案组即对车辆、人员展开全天候监控。4月2日上午,专案组获悉龚某已收购3名婴儿,指使女子蔡某带1名婴儿乘坐大巴车前往山东临沂,自已带2名婴儿准备自驾车送往山东进行贩卖,专案组决定适时开展抓捕。4月2日晚,蔡某带一婴儿来到砚山县长途汽车站购票前往昆明转车,专案组立即派员跟随,准备抓获龚某后再对蔡某进行抓捕。4月4日8时许,龚某、王某(女)带着2名婴儿来到砚山县一宾馆入住,被侦查员当场抓获,解救被拐婴儿2名,收缴作案汽车1辆;与此同时,跟随蔡某的侦查员在行至湖南省邵东县境内的长途汽车上将蔡某抓获,当场解救被拐男婴1名。

专案组立即对三人展开审查,获知:以嫌疑人龚某为首的拐卖中心环节,通过云南省砚山县、广南县、元阳县等少数民族聚居区的上线供货人大量购买婴儿后,组织运输环节中的嫌疑人王某、蔡某等人将婴儿通过自驾车、乘长途客运汽车的方式,运送到山东省临沂市、济宁市、河南省商丘市、福建省三明市等地,再分别贩卖给下线收货人的拐卖儿童犯罪网络。专案组立即开展侦调工作,查明其主要下线为山东临沂籍男子“老七”、河南商丘籍女子等人。同时,专案组发现龚、王、蔡与多个“上线”保持联系,而这些“上线”又与多个拐卖婴儿嫌疑电话进行联系,证实龚某贩婴团伙只是该贩婴网络的一个分支。

长线经营摸清拐婴网路

专案组根据调查掌握情况,认真按照“控住源头、打击分支、摧毁网络”的侦查思路,紧密围绕“上线”开展侦控,长线经营,逐一收取分支,进而摧毁整个犯罪网络。

专案组在多部门的协作配合下,周密安排部署。4月11日18时许,根据嫌疑人蔡某供述,专案组在砚山县阿猛镇,抓获嫌疑人刘某(女)。经对刘某进行审查,专案组获悉:其主要负责为龚某暂时圈养被拐婴儿,龚某被抓获后与其失去联系,便将龚某寄养在其家的一名女婴通过砚山籍女子“小妹”的介绍卖给了另一砚山籍女子,后经工作,确认“小妹”为马某。

4月18日15时许,专案组根据线索,在砚山县城内抓获介绍龚某购买被拐卖婴儿的嫌疑人李某(女)。4月21日11时许,专案组根据线索,在砚山县振江路一出租房内,将帮龚某联系下线购买被拐婴儿的嫌疑人郑某(女)抓获。4月21日22时许,专案组在砚山县城内一出租房内,抓获向刘某介绍被拐婴儿买家的嫌疑人马某(小妹),经对马某审讯,专案组获悉在刘某处购买被拐婴儿的砚山籍女子为马某某。

4月23日7时许,专案组根据掌握的线索,在昆明市昆石高速公路小喜村收费站,抓获与龚某有横向联系的中间运输环节嫌疑人余某(女),从其驾驶的白色轿车内当场解救被拐卖女婴1名。经审讯,专案组获悉其从砚山籍上线供货人“钱哥”处购买婴儿后,采取自驾车的方式,将婴儿送至山东临沂“老七”处贩卖,“钱哥”还向砚山籍拐卖儿童人员供货。经工作,“钱哥”名叫权某某(目前已对其上网追逃)。

4月26日12时许,专案组在个旧市一宾馆抓获涉嫌拐卖婴儿贩卖至山东“老七”处的嫌疑人5名,从周某驾驶的越野车内解救被拐卖男婴2名、女婴1名。经审讯,专案组获悉其上线供货人主要为红河、元阳等地人员。

经深入审查,上述贩卖婴儿嫌疑人系以夫妻、亲戚的“家族式”和朋友、同乡的“老乡式”成员纠集组成,长期在文山州一带活动,通过文山州国边境少数民族聚居的贫穷山区大量收购婴儿,经由文山县、砚山县等地中转,以自驾车或乘坐长途汽车的方式,将以8千元至1万元不等的价格购买来的婴儿运往省外,又转手以10万元至14万元不等的价格进行贩卖,从而获取高额利润。同时,专案组已掌握云南省境内上线供货人6名,山东临沂、济宁、福建三明等地下线收货人7名,查证被拐卖婴儿多名。

趁胜追击摧毁拐婴网络

在基本摸清云南砚山,山东省临沂市、河南省商丘市、江苏省、福建省三明市等地拐卖儿童的网络情况后,经请示铁路公安局和云南省公安厅打拐办,并报公安部打拐办同意,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开展全面收网。一路在铁路公安局刑侦处的组织指挥下,在济南和南昌铁路公安局、山东省临沂和荷泽市公安局、福建省三明和泉州市公安局的大力协助下,分别前往山东、福建开展收网行动。另一路在云南省厅打拐办的协调指挥和文山州、红河州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在云南省砚山县、金平县等地开展对上线的抓捕。

今年5月至8月期间,专案组侦查员在云南、山东、福建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缴获车辆4部,已查证被拐婴儿21名,解救被拐婴儿11名(男婴7名、女婴4名),摧毁了一个以云南昭通籍人员为首,多头勾联,通过云南靠近中越边境少数民族聚居区的上线供货人,大量购买婴儿组织运输贩卖至山东、福建、河南等地的特大拐卖儿童犯罪网络。

目前,被解救的11名婴儿已被送到开远市儿童福利院。

(通讯员 徐红 记者 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贩婴家族
英德闹僵 雪上加霜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致词APEC “中国大妈”为何这次不抢黄金了?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