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开学子研发手机APP 校园美食、植物“一网打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开学子研发手机APP 校园美食、植物“一网打尽”

南开学子研发手机APP 校园美食、植物“一网打尽”

在智能手机时代,如果有什么业务不能用手机处理,那就太“OUT”了,大学生们更是各种手机应用的忠实“铁粉”。近日,南开大学两支学生团队突发奇想,设计开发了两款手机APP,将学校所有食堂、特色餐馆的美食和校园里100多种植物“一网打尽”。“舌尖上的南开”可以为学生提供营养的美食配餐推荐。爱植物、好研究的学生更视“南开草木志”为一本掌上植物宝典。

“舌尖上的南开”为你量身定制南开美食

午饭吃什么?去哪里吃?动动手指,“舌尖上的南开”分分钟帮你搞定。这款手机应用由南开大学软件学院的王腾飞、张新涛、张立峰等三名研究生共同设计研发,让同学们足不出户便可任意挑选南开美食。

“在学校里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困扰,每到吃饭的时候不知道要去吃什么,到了食堂又挑来挑去。所以我们就想设计一个网站,能够将南开美食汇集起来,为同学们提供美食信息。” 王腾飞说。

“舌尖上的南开”涵盖了南开大学各个食堂、西南村以及学校周边5公里范围内知名餐厅的美食信息。用户可按食物分类、食堂、方位等不同检索方式查看,并获得系统自动生成的一份美食菜单。不仅如此,微官网还设有内容更新功能。用户还可根据自己的亲身体验、大众的评价及时对“美食网”的信息进行更新和补充。

记者看到,该款应用的页面可以自动识别用户屏幕大小,完全匹配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界面内容精简,加载速度快,而且支持IOS、Android、WP等主流操作系统。用户只需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登录使用。

“我们做这款应用完全出于对软件专业的喜爱,上线运行之后免费推荐给南开的学生使用。大家使用起来觉得方便、有用,我们就很开心了。” 王腾飞说。

“南开美食微官网”的开发不仅为同学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为同学们了解南开饮食文化提供了一个更为便捷的途径,而且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将专业技术与实际生活相结合的能力,将“知”与“行”相结合,在理论转化成实践的过程中,极大提升了参与者的综合素质。

“南开草木志”囊括校园100多种花草树木

“西府海棠、连翘、紫薇、丁香、榆叶梅……”谈到校园里的植物,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陈薇如数家珍。她告诉记者,她和她的团队历时一年,走遍了南开的每一个角落,将校园里100多种大小植物一一登记造册、并拍照“备案”,收录到他们研发的一款名为“南开草木志”的手机应用里。

陈薇的专业是生态学,在本科阶段就养成了将所学用于实践的习惯。她的两个小伙伴是她的同班同学,宫乐是植物学专业的学生,付海峰主攻细胞生物学,3人凭借着专业的优势,遵循时令更迭规律,利用闲暇时间“闻香识草”,行政楼、校南门、西南村、敬业广场、西区公寓……用相机和纸笔记录下了每一株草木的形态、分布和种类,根据专业知识判断并标注每一株植物的名称和种属,撰写了相应的植物“名片”,又请老师确认,以确保资料的准确性。

在这一过程中,宫乐还无意中发现了校园中隐匿的珍贵品种,诸如何首乌、地黄等,甚至还在行政楼东侧发现了一种华北地区鲜有的植物——光叶榉。“这种植物常栽培于华东地区,因此在南开发现的光叶榉,堪称天津‘首发’”宫乐说。

经过近三人不懈努力,最终,一部长达197页,包含100余种植物、近200张图片、近2万字文字说明的“南开校园植物地图”满载着他们的青春热情问世了。内容之丰富准确、表述之严谨专业,使它几乎可以成为研究南开园植物的一本教科书。

为了让更多人方便快捷地获取这些植物信息,陈薇他们决定开发一款手机应用,用户根据观察到的植物特征,勾选相应选项,便可获取植物的“身份资料”。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付海峰利用闲暇时间“恶补”网页知识,钻研数据库的制作,陈薇、宫乐也一起帮忙,不断克服技术上的障碍。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80余种植物的导入工作,预计在11月中旬就能够完成全部植物数据库的导入。

据了解,这两支学生团队获得了南开大学党委研工部“知行南开”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支持。该计划秉承“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的理念,旨在培养研究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通讯员 吴军辉)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南开大学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