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广东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 构建开放新格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东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 构建开放新格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开幕式上致辞。

10月31日,2014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下简称“海博会”)在广东省东莞市隆重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重大战略构想,这一战略构想传承历史、面向未来、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利益。广东举办海博会,旨在主动对接国家战略规划,秉承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深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携手谱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篇章。胡春华强调,广东地处中国南部沿海对外开放前沿,海陆空交通发达,是中国通往东南亚、南亚、中东、北非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最便捷的交通枢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便利,深化合作具备许多优势。广东是中国乃至世界重要的制造和出口基地之一,同时又是资源、能源、农副产品进口需求大省,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资源和经济上互补性强,合作需求旺盛。广东还是对外贸易大省,2013年对东盟进出口贸易达1022亿美元,占中国对东盟进出口贸易总额的23%,对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区贸易也快速发展,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基础日益厚实。胡春华强调,面向未来,广东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的前景广阔。广东欢迎国外企业来粤投资设厂,广东的企业也希望加大对外投资、实现更大发展。广东真诚希望大力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不断把合作发展提高到新的水平。广东将立足新起点,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全面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人文合作,在开放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胡春华就进一步深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提出五点希望:一是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地区互联互通、快捷高效的海陆空综合交通体系,为全面合作提供有力支撑;二是进一步扩大贸易合作规模,大力发展商品、技术和服务贸易,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外贸新业态,积极推进贸易便利化;三是积极扩大双向投资,促进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四是推进旅游人文合作,全面增进友好合作关系;五是建立交流合作机制,更好地规划和落实合作事项。

本届海博会于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东莞举行,共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173个境内外商协会,1000多家参展企业,6000多家境内外采购企业到会。本届海博会开设5大功能展区,包括“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展示区、投资合作平台展示区、特色优势产品贸易合作区、旅游文化合作展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展示区及口岸物流展示区。

据组委会有关负责人透露,首届海博会初步达成签约项目440多个,预计签约金额1700多亿元。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波士顿爆炸案嫌犯遗孀携3岁女儿露面 开始新生活 美军与日本陆上自卫队进行联合军演
中国电商巨头提前打响“双十一”大战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