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2014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成都)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31日,第十五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重要专项经贸活动——“2014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成都)发展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四川省、成都市相关领导,孟加拉驻华商务参赞、印度戈勒克布尔市市长、缅甸驻昆明总领事等100余名来自孟中印缅四国的政府官员、企业家、行业商协会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

该论坛是我国提出加快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倡议以来在成都首次举办。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围绕“加强城市经贸交流与合作,共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繁荣”主题,发表主旨演讲、热烈开展对话交流,深入探讨共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发展思路与实现路径。此次论坛的举办,深化了四国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共识,将进一步促进四国拓展合作领域,加大合作力度,推动孟中印缅次区域经贸合作不断深入。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是地区和平友好传统在经济领域的延伸,是互惠互利区域经济合作的新载体,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对推进地区互联互通,带动地区经济建设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巴西会见印度总理莫迪时提出“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引领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去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印期间首次代表中国政府提出“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倡议,得到印度、孟加拉国和缅甸的积极响应。

成都自古以来就是商贾云集,交易兴旺的商贸中心,一直是中国西南重要的商品物资集散地,早在战国时期就已形成通达中亚、南亚、东南亚的商道。到西汉时期基本形成了以成都为起点,到达印度和中东的“南方丝绸之路”。两千多年来,南方丝绸之路与“北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一样,为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近年来,成都与孟印缅等国经贸合作不断加强,贸易总量增长迅速,2013年成都与孟印缅等国贸易总额达14亿美元,同比增长25.4%。2013年成都企业在孟印缅等国承包工程收入共3035.5万美元,2014年1-9月承包工程收入已达1.42亿美元。同时,成都也是各国企业在华投资首选地,印度软件巨头维布络公司、印度工程研究院等多家企业相继落户成都。

中国(成都)南亚经贸合作项目洽谈与研讨会、中国(成都)•南亚商品交易会等经贸合作会议定期召开,各国企业积极组团参加在成都举办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中国(成都)国际美食节等节会,经贸交流规模和领域不断扩大。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成都对外经贸合作促进会等研究和中介机构为成都与孟印缅等国企业加强交流合作架设了桥梁。

随着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不断推进,成都与孟印缅等国的经贸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成都拥有中国西部最优良的物流基础设施,最完善的口岸服务体系,是中国第四大航空枢纽,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77条;是中国第五大铁路枢纽,拥有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蓉欧快铁”、中亚班列两条国际货运班列。

成都与孟印缅等国产业互补性强,在商贸、投资、旅游、金融、服务贸易、通信、工程承包和基础设施等各个领域拥有巨大的合作空间。成都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产业、汽车产业、轻工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在孟印缅等国拥有广阔的潜在市场;印度发达的软件、生物技术,丰富的高品质铁矿、锰矿和铜矿资源,缅甸的珠宝玉石、海产品、木材,孟加拉国的黄麻、稻米、甘蔗等优质农产品也可依托成都,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辐射欧亚大陆。(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波士顿爆炸案嫌犯遗孀携3岁女儿露面 开始新生活 美军与日本陆上自卫队进行联合军演
中国电商巨头提前打响“双十一”大战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