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中地区

刘小枫做客麓山论坛 畅谈文明史的古今之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刘小枫做客麓山论坛 畅谈文明史的古今之争
 
古典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刘小枫教授给莘莘学子带来了以“古今之争的文明史含义”为主题的精彩学术讲座。

中国日报湖南双语网10月31日讯(通讯员 何柳 向金枝 摄影 郑宏洋)近日,湖南师范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麓山论坛”学术年会在理学院国际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二级岗位教授,古典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刘小枫教授给莘莘学子带来了以“古今之争的文明史含义”为主题的精彩学术讲座。

古今之争,崇古崇今。刘小枫教授开门见山的指出,西方文明史的两大事件是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而与其紧密关联的古今之争却一再受到学术界的忽视。他从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解释古今之争崇古崇今的具体含义,并以沙尔·佩罗和布瓦洛的争论为起点说明崇古崇今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沙尔·佩罗肯定现代作家比古代希腊罗马作家更优秀的意见引起文学界的权威人士布瓦洛等若干著名学者的反驳。讲座中,刘小枫教授通过“荷马评价问题”的例子进一步说明古今之争是现代自然科学发展的结果,从而引发什么样的知识更高贵更有意义的思考,将争论上升为精神层面。

古今之争,信念冲突。刘小枫教授运用乔纳森·斯威夫特的“山峰说”和“蜜蜂与蜘蛛论”将讲座推向白热化阶段。他解释斯威夫特的“山峰说”是将学术之争比喻争夺地盘,用山峰高低隐喻古人、今人眼界和灵魂的高低,其中的“削平说”更是古今之争的关键要害,表达了古人和今人在学问上的品质差异。他进一步阐释现代人占领主场如同蜘蛛占领城堡,古代人无家可归如同蜜蜂四处寻觅,用蜜蜂和蜘蛛的对话引申实质性的结论——衡量文明究竟是看技术还是看品质。古今之争的信念冲突引人深思,刘小枫教授提醒人们要善于区分和鉴别美丑、对错和好坏。

古今之争,来龙去脉。刘小枫教授将古今之争置于欧洲文化的大背景下,结合古今之争与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的关系更深一层地说明其来龙去脉。在文艺复兴时期已经出现了寻找古代书籍却贬低古人的现象,也出现了追求政治生活德性原则的古代史学和记载事件、不追求对错的现代史学的古今冲突。他认为,启蒙运动是古今之争的延续,《格列佛游记》是古今之争最为深刻的著作之一。最后,他表示认识书本要与认识现实相结合,读书人对知识的认识要注重德性的品质,否则会导致灵魂堕落。古今之争不仅是17世纪的西方文明事件,更是整个西方文明的一种延续,甚至影响了中国的文化景观。

在互动交流环节,大家积极踊跃地分享自己的感悟并向刘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本次讲座在刘教授的睿智解答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分享到6.79K
编辑: 湖南标签: 刘小枫 麓山论坛
波士顿爆炸案嫌犯遗孀携3岁女儿露面 开始新生活 美军与日本陆上自卫队进行联合军演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中国展开基础设施出口“新攻势”?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