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竞争比例创新低 国考热降温明显

中国青年报向楠 2014-10-30 09:07: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竞争比例创新低 国考热降温明显

连续多年大热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今年开始降温。

10月24日,2015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正式结束。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权威数据显示,2015年国考计划招录人数为22248人,截至10月24日18时,共有131.7万人通过资格审查。也就是说,2015年国考每个计划招录人员的竞争比例(即平均每招录一个人背后的竞争者数量)约为59.2∶1,创近年来新低。

记者查阅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2011~2014年国考数据,发现这4年的国考竞争比均高于2015年国考。2011年,国考计划招录9763人,实际通过资格审查130.5万人,竞争比约为133.7∶1,是2015年国考竞争比的两倍还要多;2012年,国考计划招录10486人,实际通过资格审查123.4万人,竞争比约为117.7∶1;2013年,国考计划招录12901人,实际通过资格审查138.3万人,竞争比约为107.2∶1;2014年,国考招录人数猛增至19538人,实际通过资格审查140.4万人,竞争比约为71.9∶1。

反映2015年国考降温的指标不止竞争比这一个。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发布的2012~2014年国考报名信息显示,2012年,国考报名结束后,竞争比在1000∶1以上的职位(属于高度激烈竞争职位)数量是46个;到了2013年,这一数字猛增至109个,达到近年来的顶峰;2014年,这一数字又回落到37个。而2015年国考报名结束后,据国内知名公务员考试教育培训机构“中公教育”的初步统计,竞争比在1000∶1以上的职位数量仅为15个,不足2014年的一半。

每年国考竞争最激烈职位的竞争比这一指标,同样显示着2015年国考确在降温。

2011年国考中竞争最激烈的是“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节能与科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竞争比达到4889∶1;2012年国考中竞争最激烈的是“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科研管理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竞争比为4124∶1;2103年国考中竞争最激烈的是“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一职,竞争比竟然高达疯狂的9411∶1;2014年国考中竞争最激烈的是“国家民族事业委员会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竞争比为6980∶1。而在2015年国考中,竞争最激烈的职位是“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这一职位虽说竞争激烈,但竞争比仅为2624.5∶1,远远低于往年国考中竞争最激烈职位的竞争比。

2015年国考为何会全面降温?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4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解释,首先是因为2015年国考的职位设置更加科学合理。招录机关对招考职位的描述更加具体,资格条件设置更加详细,有的职位明确描述了工作地点、户籍政策、工作性质、工作环境等,减少了考生的盲目选择,有效地引导了考生的报名。

其次,随着这几年社会媒体对公务员职业的分析报道增多,考生对公务员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以往出现的跟风报名情况在减少,报名更趋理性。

最后,2015年国考更加注重报名的诚信机制建设,更加严格报名纪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进一步明确报名信息必须真实准确,一些不诚信的报考行为将列入诚信档案库,同时也采取一些技术手段,比如规范报名注册事项等。以前可能有些不符合报名条件的人,会报个名试一试,今年这种情况大幅度减少了,这在一定程度上挤出了报考数据虚高的“水份”。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直言,2015年国考降温与近一段时间中央强力反腐、落实“八项规定”、整治“四风”等一系列举动,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竹立家分析,过去,许多年轻人把当公务员看作是一件既能发财,又很荣耀、有面子的事情。然而前一段时间,习近平主席明确表态,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习主席的告诫以及中央的一系列组合拳,在净化官场风气的同时,也在让青年人对公权力、对公务员这个职业的认识回归理性。”

其实,许多年轻人热衷考公务员的现象,早已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与反思。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就曾指出,中小企业是创造社会价值的主体之一,政府通过收税来进行二次分配。社会上总要有人创造价值,可是如果社会上最优秀、最有希望的人都向往政府部门,而不选择企业,那么谁来创造足够的价值以供政府分配呢?社会又怎么能均衡发展?

“59.2∶1的竞争比还是很高,许多发达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竞争比才十几比一。”竹立家建议,想要给公务员热降温,一方面,企业应该提供更多有吸引力的职位,去吸引并留住年轻人;另一方面,我们社会中官本位的思想还需要继续淡化。

“归根结底,年轻人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如今的公务员不会再是那种只有收益、没有风险的职业。当官就要依法行政、按规矩办事,不作为或者乱作为,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竹立家说。制图:向楠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国考 竞争比 考公务员 招录 报名信息
巨龙揽月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中国展开基础设施出口“新攻势”?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