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  1025

财新网总编辑张继伟:依法办网是净化网络空间的必由之路

新华网 2014-10-26 11:42: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财新网总编辑张继伟:依法办网是净化网络空间的必由之路

   作为互联网媒体,依法办网是净化网络空间、提升网络质量的必经之路,而目前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改进。

  首先,作为新生事物,互联网领域法律边界不清晰,法律意识淡薄的情形仍然比较普遍。比如知识产权缺乏保护、商业侵权行为、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仍然比较普遍,应当从立法和执法方面予以重视,强化执行。非法转载、篡改标题和内容,导致网络内容生产质量严重下降,对于净化网络空间是极为不利的。互联网公司和媒体应达成共识,依法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内容质量。

  二是对于互联网媒体而言,商业和媒体属性容易混淆,带来了一系列经营上的问题,这需要依法建立相应的隔离制度。财新网在实践中,在经营部门和编辑部门设立了防火墙,防止商业利益对内容的侵蚀。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媒体的自主和责任意识,从制度上杜绝因商业趋利行为带来的不法信息传播。

  三是互联网媒体的编辑记者,应加强法律学习,在报道过程中遵守法律程序,杜绝因法律知识匮乏引起的舆论误导,特别是在法律常识上不应犯错误,比如对疑罪从无问题、未成年人的保护问题、媒体审判问题上,不应犯低级错误。财新网在这方面用力较多,有专业的法律编辑把关,并制定了编辑手册,对易于出错的法律问题予以提示。未来将继续强化这方面的培训,以身作则地贯彻落实依法办网的原则。

分享到6.79K
英德闹僵 雪上加霜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致词APEC “中国大妈”为何这次不抢黄金了?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